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

2011年03月11日 02:1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达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十二五”规划当中特别强调了民生问题,其中备受关注的住房问题再次成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话题,尤其是对今年将建1000万套保障房、5年将建36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要实现保障房的建设目标,资金是关键。今年要建1000万套保障房,所需资金投入接近1.4万亿,而5年建3600万套保障房,所需建设资金约5万亿,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最大民生工程,除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外,更多的是需要地方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完成。

在两会期间,记者看到有很多代表委员都关注着保障房的建设,并愿意参与到其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超的两会提案就是建议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领域,如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等,可以通过基金、债权等形式参与其中。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也认为,商业银行应积极支持保障房建设,要探索保障性住房信贷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手段,拓宽资金来源。除了资金的解决,还有很多代表委员为保障房的长远发展支招。

如果今后5年新建保障房达到3600万套,保障覆盖面就能达到20%,这将大大缓解中低收入和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的住房压力,再加上中国目前家庭自有住房率已达80%,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就可以基本实现。

随着大量保障房的供应增加,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将发生重大改变,这将是国家住房制度的战略调整,也是这次房地产调控的根本目的。一边是通过“限购”先抑制住不合理的购房需求,一边是争取时间来增加刚性需求的有效供给,“两手抓”的效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尽管去年两会后,北京“地王”的出现带动了房地产市场的新一轮疯狂,但是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调控措施,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有所遏制。今年温总理再次表明了坚决抑制房价的决心,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也表示,楼市调控是长期性的,时刻准备出台下一步楼市调控政策。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保障房供给的不断增加,限购城市的不断加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完善,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一定会更加平稳健康地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障 资金 万套 调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