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九问”之六:如何逐项完成扩大内需“硬指标”

2011年03月11日 02: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汤白露发自北京

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有关扩大内需的多项“硬指标”,包括“两个同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等。

针对中国如何扩大内需这一问题,3月6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提到了“十一五”规划的完成情况。李德水表示,希望“十二五”能完成各项指标。他说,扩大内需的重要切入点应该是理顺收入分配关系。

不过当天由于时间关系,李德水在记者会上因超时而抱歉地说:“我还没讲完,一共有9条,我才讲了4条。

昨日(3月10日),李德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关于后面的几点想法,我最想说的是,扩内需应该在关键指标上进行量化,并且要执行完成。如果不能完成,也就成为遗憾了。”扩大内需的切入点是收入分配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今年“两会”针对过去5年的各项经济指标进行了对比。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提到“十一五”期间共有三项指标没有完成,一是服务业增加值;二是服务业的就业比重;三是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

在3月6日的记者会上,李德水在现场“数指标”也引发关注。“我认真查了‘十一五’规划纲要,里面主要指标一共列了23项,其中约束性指标9项,预期性指标14项。”李德水说,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了,但是预期性指标却有3项没有完成。

李德水表示,希望“十二五”能完成各项指标。他说,“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在哪里呢?我认为应该是理顺收入分配关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两个同步提高”,即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都是推动内需扩大的重大举措之一。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个同步提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进一步明确。该报告指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

“提出这一具体的目标,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亮点”,花旗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硬指标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大家的心都踏实了。

据记者了解,全国多个省市也在进一步明确收入分配指标。比如,上海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列出的民生指标达到7项,其中提到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不低于人均生产总值增长率。

上投摩根投资组合管理部研究员郭成东认为,中国在迈向内需型社会的进程中,银行、石化等行业的比重可能将慢慢让位给消费、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等行业。

沈明高表示,今年“两会”针对如何扩内需提出了多项“量化指标”,这是非常巨大的成果。接下来,应该加大执行,确保实现这些量化指标。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主阵地”

在挖掘内需巨大潜力的过程中,人们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聚焦于“城镇化”

李德水对记者表示,扩大内需的主攻方向是农村,农村的收入和消费水平比较低,这也正是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他认为,“十二五”期间,随着城乡差距缩小,农民和城镇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将逐渐缩小。

据记者了解,东北三省针对城镇化做出了具体规划。根据《关于推进辽宁省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到2015年底,辽宁省城镇化水平将达70%,城镇人口达到3000万人以上,新增城镇人口400万人以上。

上投摩根投资组合管理部研究员郭成东指出,今年“两会”进一步明确了一个信号,就是政府政策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突出民生。在这一大背景下,微观层面的行业与公司的转型才刚刚开始。与此对应,大量流动人口将向城市渗透,所以服务业正在成为年均盈利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如果政策加以推动,服务业也将成为提高居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议案提案多渠道拉动内需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

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建议,“十二五”期间,把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由45%提高到55%,把居民消费率从35%提高到50%。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占通认为,允许宅基地流转能有效实现农村房地产的市场价值,促进财富增长。

全国工商联团体建议包括优先扶持本土企业发展;加大税收制度改革力度;注重推动商业流通企业信息化建设等。背景资料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我国消费潜力巨大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

扩大内需已经成为今年乃至整个“十二五”期间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途径,这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予以再次确认。近两年内需对宏观经济的贡献率也完全可以支撑上述思路。

2009年我国GDP同比增长8.7%,在拉动2009年GDP增长的投资、消费、进口“三驾马车”中,投资的贡献率达到92.3%,拉动GDP增长8个百分点;国内消费的贡献率为52.5%,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而国外需求即“净出口”的贡献率为负44.8%,下拉GDP增长负3.9个百分点。

2009年,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但上述数据也提醒我国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步伐。

2010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8%,拉动GDP增长5.6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7.9%,拉动2010年GDP增长0.8个百分点,三者相加,使中国经济重回两位数增长,GDP同比增幅达到10.3%,2010年最终消费和资本形成拉动GDP增长9.5个百分点,对增长的贡献率为92.1%,2009年由于情况特殊,内需贡献率还要高于去年,但是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依然偏低,而投资仍是拉动经济的最大引擎。

从国际视角来看,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金砖四国”,中国的消费率最低,不到50%,其他国家消费率在60%以上;而美国的消费率更是高达80%至100%。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未来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长 扩大内需 贡献率 李德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