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寿臣:农村孩子就应该留在农村吗

2011年03月11日 15:43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王寿臣

0人参与0条评论

王寿臣

3月8日,有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在分组讨论时称,不应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他们读完大学不回家乡就是一个悲剧”。 王平称,农村孩子上了大学也可能找不到工作,又不愿回农村,“上大学的费用很高,往往一家出个大学生就返贫了”。她认为,农村孩子如果读中专或高中就会回到农村,也许就发展起来了,“有技术,有目标,有幸福”。(2011年3月9日《京华时报》)

发表这样的高论,又是出自一位政协委员之口,实在让人始料不及。其实,她只说对了一点点,那就是农村孩子求学的欲望被高昂的学费拒之门外。“上大学的费用很高,往往一家出个大学生就返贫了”。也许这才是她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的初衷。但是,反过来想一想,如果王平一家也是在农村,她还会这等言论吗?

农村孩子考上了大学,因为学杂费的昂贵,导致家里不堪重负而返贫,这不仅是农村家庭的悲哀,也是中国社会公平、中国教育公平的悲哀。

旧时的“书中自有黄金屋”的说法曾经一度被批判,这是没有道理的。用现在的话说“黄金屋”就是财富,只有通过读书有了知识才能创造财富,从而改变命运。农村的孩子不同于城市里的孩子,他们对知识的渴望程度比城里的孩子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之所以节衣缩食要读书,要考大学,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学习知识改变贫穷的命运。他们并不是不知道读大学对他们的家庭来说是一笔巨额的费用,即使这样,他们的父母也要把孩子读大学视为走出贫困的唯一出路。于是,有不少家庭为了凑齐学费,借遍了亲戚朋友。有的家长万般无奈,用捡破烂、卖血赚来的钱给孩子交学费。如果,按照王平委员的逻辑,那么,农村孩子唯一有可能改变命运的路子,就会被堵死。换句话说,农村的孩子永远是农村的孩子,他们的一生永远要在农村过活。

至于说农村孩子上了大学也可能找不到工作,这是现实。但是,找不到工作并不仅仅是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城里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同样要面临就业的问题。他们不可能因为一时找不到工作而回到农村,那样的话,读大学几年的花费怎么办?

农村要发展,不能只将责任推给农村孩子,让农村孩子去读高中、读中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改变农村的面貌,是全社会的责任,城里的孩子读大学后也应该多为农村发展想一想。

简单地把农村孩子上大学遇到的经济压力,想当然地用限制他们上大学的方法来解决,这是一种带有歧视性的短视行为。如果多把心思放在改变民生、提高社会公平、教育公平方面,也许教育悲剧会大大减少。

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但绝不能不加思考,信口开河,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农村 孩子 大学 王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