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审查房价是更有力的“紧箍咒”

2011年03月11日 16:5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冯海宁

0人参与0条评论

人大今年把遏制房价上涨情况纳入审查范围,既是民意的“重托”,也是人大积极履行职能的体现。在国务院连出重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下,再加上全国人大介入楼市调控,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进一步变小了,而回归合理水平的可能性则变大了,因为除了“国八条”这样的“紧箍咒”,人大审查更是一道有力的“紧箍咒”

□冯海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3月10日在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1年要审查稳定物价和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工作情况;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情况。(3月10日人民网)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不仅全国人大有权审查全国房价上涨情况,地方人大也有权审查地方房价情况,而且审查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这是人大履行监督权的重要体现。但在过去调控房价的舞台上,多是监管部门扮演重要角色。

人大今年把遏制房价上涨情况纳入审查范围,既是民意的“重托”,也是人大积极履行职能的体现。在国务院连出重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下,再加上全国人大介入楼市调控,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进一步变小了,而回归合理水平的可能性则变大了,因为除了“国八条”这样的“紧箍咒”,人大审查更是一道有力的“紧箍咒”

人大审查房价情况,显然,对房地产调控相关部门而言多了一重压力,使监管部门对待房价问题不敢大意不敢松懈。这是因为,如果调控效果不理想,监管部门就会面临专题询问甚至更大的监督压力。因此,尽管吴邦国委员长只是说了一句“审查稳定物价和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工作情况”,但已经很给力。

去年6月,全国人大首次进行了专题询问,财政部到会回答,这一举动获得了舆论广泛好评。在房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公众自然也希望人大就房价问题进行专题询问,但到目前为止,还未见专题询问。如此,似乎对房地产监管部门就缺少了鞭策,对地方政府也缺少了警示。

很显然,人大审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情况,首先是审查政策调控成效。比如,对“国八条”调控效果进行调查和评估。相信人大调查房价问题,将会对房价真相有比较全面的掌握,为下一步楼市调控夯实了基础。

其次是对调控政策进行矫正。尽管现有调控政策被称为“史上最严”,针对性很强,目前看效果也不错,但最终市场才是最好的检验。如果人大发现现有政策调控措施未达到预期效果,必然会对政策进行系统反思,查找原因,寻求药方,进而建议房地产监管部门拿出更有力的调控武器。

再者,人大关注房价问题有利于房地产法律法规完善和出台,将促进中国楼市迈入法治轨道。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楼市是否健康,也在于法律法规是否完善。据悉,《土地法》、《房地产管理法》都在修改之中,《住房保障法》也已有初稿,这些法律能否早日完善和出台,关键还在于人大的立法效率。

更为重要的是,过去房价难调的一个根本原因是体制问题,政府要进行自身改革,很难规避各种路障。而人大介入楼市调控,不但能利用监督权来促进体制改革,而且能协调各方利益为体制改革扫清路障。人大的这些独特优势,是中国楼市恢复健康发展不可缺少的动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诊断”房价,并预言房价肯定下降。《每日经济新闻》日前也披露,北京、上海、广州初现降价潮,主流房企倾向低价开盘。无论是降价言论还是市场表现,都让人振奋。不过,基于过去多次调控之后房价依然牛劲十足的表现,我们寄望,房价要降,人大再添一把力。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人大 房价过快 紧箍咒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