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坚守实业还是多元化投资

2011年03月11日 23:4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佳

0人参与0条评论

“鲁冠球、宗庆后、南存辉、邱继宝、庄启传……”张德江扫视会场,一个个名字脱口而出。这几位都是在场企业家代表。

3月5日,在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想知道:在这样多变的形势之下浙江企业家会不会脱离实业?作为浙江的老书记,张德江十分关注浙江实业空心化问题。

同样,这也是浙江代表团在2011年两会上热议的焦点。

政府思路

3月6日在浙江团第三组讨论会上,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拿出一块和iPad一般大小、看似玻璃材质的薄膜太阳能电池。“这是国际上最先进的二代高端薄膜太阳能光伏电池,这种薄膜涂在玻璃上,作为建筑幕墙或安装在房屋顶上,可以发电。而且使用寿命达20年,报废后可再分解,不会污染环境。”南存辉介绍。

“但问题是目前成本较高。在美国,国家会补贴一半,所以很多人用。另外,生产成本一高,创新投入就会降低。所以在起步阶段,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南存辉的建议立刻得到在场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认可。曾担任温州市委书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锡荣说:“我们老是在讲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要转型升级,究竟升在什么地方,转在什么地方。我看,第一位就是抓能源。

有同样需求的企业家不在少数。浙江代表团审议中,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说,万向在电动汽车电池、电控、电机等关键方面已拥有了领先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过,形成产能还需要时间,还需要进一步的投入。他希望这方面能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2010年10月份,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在浙江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也明确提出,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战略任务。

“正泰的太阳能项目已落地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地方政府对它采取‘一企一策’的政策,在用地、审批、融资等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笑华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2011年以来浙江不少地方都召开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部署会议,对产业格局进行了立足长远的调整。

“绍兴是纺织大市,纺织业占到工业经济的40%以上。由于环境、节能减排、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的制约,仅仅靠以纺织为主的传统产业肯定难以支撑。”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向记者介绍,“十二五”期间,政府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战略重点来抓。

“国家已经提出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七大领域,各地也先后制定了本地层面的新兴产业规划。但毕竟这项工作才刚刚起步,实际工作中难免有些盲目性。”张金如说,这就需要中央加强宏观指导和统筹规划,出台具体的产业导向目录,特别是要帮助下面预测国内外新兴产业的市场需求,分析新兴产业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从而帮助地方与企业找准自己的优势特色和发展方向,合理优化布局资源,避免出现一哄而起、低水平重复、造成产能过剩等情况。

张金如建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遇到最大的瓶颈是土地和资金。建议鼓励引导银行增加向新兴产业的贷款,并适当下浮利率;重大战略性新兴项目的用地单独审批应予保证。

目前浙江省已经编制了优先发展的生物、物联网等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2011年两会上表示,“要在省级层面进一步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方向、重点区块和重点企业,引导人才、技术、资金、土地等资源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集聚,形成若干个千亿产值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产业体系的演化方向,在这一领域浙江一定要在全国范围内占有一席之地。

民企困惑

3月6日,浙江代表团接待媒体采访,在7名会见媒体的代表中,副省长郑继伟居中,其左手边分别是杭州市长、舟山市委书记以及一位基层书记,属于官;在其右手边,则是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接着是正泰董事长南存辉,最后是宁波港总裁李令红。当场即有人笑言,民企反而比国企更接近首长。民营经济始终是推动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然而近年来随着营商环境的变化,赋税重、盈利难,成为浙商继续发展实业的最大障碍。随之而来的是企业大量外迁,资金大量外流,热钱化倾向加重,“离制造业”问题凸显。

张德江在出席浙江团会议中即表示,他最为担心的是浙江民营企业家脱离实业去做其他的,去做其他的炒房炒股,去买卖珠宝黄金,如果那样的话浙江的实业就会出现空心化,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和浙江民营经济说不定哪天就会被蒸发掉了。

到底是多元化、走资本运作之路,还是坚守制造主业?宗庆后告诉记者,“娃哈哈已经准备与国内有相关矿产经验的企业合作,计划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投资矿产等稀缺资源。这些稀缺资产的储备,也是为了娃哈哈获得较高投资回报,从而反哺实业。”宗庆后表示,过去这么多年一直坚守着制造业,是因为制造业更为稳健,也没有多余的精力去从事其他行业。今天要走多元化道路,是因为饮料业已经做大做强了,已经有这样的实力去从事多元化投资,来分担单一主营业务的风险。

同样从修鞋匠起家、过去27年一直都坚守制造业的南存辉,而今也逐渐对资本运作流露出了浓厚的兴趣。“我觉得不要去争实业好还是虚拟经济好,只要符合国家、社会进步要求的,我觉得都是好的。”南存辉透露,“十二五”期间,他也在思考做一些投资,“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小钱,集合分散的民间资金成立一个投资基金,去扶持一批优秀的创业者,那也是在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而最近刚刚宣布退居二线的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则认为企业家还是应该坚守主营业务。为了坚守制造主业,他在2007年彻底“强迫”自己退出了房地产业。

张德江还讲到,“浙江的优势是民营经济发达,机制灵活,但是有两个很大的不足,缺少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引进外资相对较少。现在这个局面有所改变,但没有根本的改变。浙江光养‘鱼’和‘狼’不行,也要养几头‘老虎’出来。

“十二五”期间,浙江提出要改变以前过多依靠轻工业、小企业、民营经济、加工经济的特点,转向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的“四大”建设。“积极扶持一批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地位的民营企业做强做大。

“从目前各地出台的‘十二五’规划来看,给人感觉基本都是明确在方向性和宏观层面。在操作政策层面究竟应该怎样突破现有传统的产业格局,无论是政府,还是学者,都感到是个难题。这就需要整个社会的生态系统的有机更新,而不是一种突然跟过去决断的关系。对于政府而言,更多的是合适时出台引导政策。”一位浙江省官员表示。

资料链接

近几年,浙江制造业无论在基本建设投资方面,还是在更新改造投资层面,占全社会投资总额的比重都在下降,2007年,浙江省工业固定资产原值比上年增长14.7%,全国则为17.7%,浙江低于全国3.0个百分点;200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实际投资额同比下降2.9%;2009年,浙江工业投资增长不到9%,依然低于全国工业投资增长速度。数据已经说明,浙江资本投资实业的积极性不高。

2009年以来,浙江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制造业投资仅增长不到8%。房地产投资占总的民间投资35%以上。大部分大型民营企业的资本配比基本实现“三三制”,即主业、房地产投资占总的金融证券投资三分天下,而且后两块投资比例越来越高进一步限制了民间资本对主业的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浙江 新兴 产业 战略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