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观察:从GDP保八到CPI保四

2011年03月12日 09:2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莫丰齐

0人参与0条评论

提要:昨天,2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最引人关注的是CPI同比涨4.9%。厉以宁李稻葵等人也冷静地看到,在全球化背景下,通货膨胀已远不是一国货币问题,而是全球货币问题。

昨天,2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最引人关注的是CPI同比涨4.9%。全年CPI“保四”的目标能否实现,再一次提到了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嗓子眼。

4.9%已略超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目前民众正处于对通货膨胀敏感期,所以4.9%给人感觉还是“比较高”。1月份CPI同比涨4.9%时,有专家“安慰”说,1月的数据是“峰值”,之后将逐渐下行。现在看来并不那么乐观。

两会对于CPI的关注程度,已远超对GDP的关注。两会强调的重点,也从过去的GDP“保八”,转变到了CPI“保四”,这说明我国经济工作重点,已从追求增长速度向保障民生转变。让增长速度与保障民生协调发展,有效保障民众享受经济增长的福利,这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十二五对于GDP增长的要求降到了7%,而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全年CPI控制在4%的目标,这是两个尤其值得关注的数据。

昨天上午,2月份CPI数据一出炉,就成了一些代表团与政协小组现场讨论的热点。比较多的看法是,完成目标非常有希望,CPI是可以控制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委员等人,都表达了相当的信心。

依据经济学一般原理,通货膨胀终归是一个货币因素,即货币的超发导致物价上涨。以前有人对GDP“保八”而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进行了不少质疑。而现在央行货币政策已由“适度宽松货向“稳健”转变。近半年来,央行一轮又一轮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又一次加息,流动性过剩大有改观,有理由对CPI“保四”有相当信心。

不过,厉以宁与李稻葵等人也冷静地看到,在全球化背景下,通货膨胀已远不是一国货币问题,而是全球货币问题。国内因素也许可控,控制国际因素却未必掌握主动权。最典型的莫过于美元贬值,原油、黄金以及原材料价格在全球范围内的暴涨,说来说去美元是始作俑者。

物价上涨因素,在短期内也会受一些突发事件影响。比如中东的现状刺激国际油价,部分地区干旱刺激全球粮食价格等等。这些因素难以预期,相关调控也会比较麻烦。

此外,还有一个刺激CPI上涨的因素,体现的是市场规律,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比如中国劳动力价格上涨刺激CPI上涨,而劳动力价格上涨并非“资本家”们一时的良心发现、心血来潮,而是中国劳动力市场由过剩向相对短缺转化的必然结果。这是一个大趋势,将会持续较长时间。

从导致CPI上涨的这些重要因素来看,CPI上保四”还面临相当大的压力与不确定性。简单认为CPI全年上涨4%的目标能轻松完成,并不完全符合实际。

总之,从GDP“保八”到CPI“保四”的过程,将是中国经济大转型的过程,也表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的优化,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

□评论员莫丰齐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CPI 流动性过剩 GDP增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