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让新能源汽车加速

2011年03月13日 21:24
来源:投资者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特约撰稿人 刘峰

今年“两会”传递的一个重要消息是,汽车工业十二五规划》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不久将正式出台,《规划》描摹了一幅时间跨度长达10年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图。其内容涉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产业化以及具体的发展目标、产业布局以及保障措施等。

《规划》确定将电动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最终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同时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政府将拨款1000亿元予以扶持。

新能源汽车将极大拓宽和拉伸传统汽车产业链,许多原本不属于或游离于汽车业边缘的行业,一跃成为了行业内的核心和主角,为汽车行业带来一场颠覆性的革命。整条新能源汽车产业生产链和投资价值链将围绕电池、电机和电控等“三电”展开,上游可追溯到锂、稀土等矿物原材料,中游为整机企业,下游延伸到电网技术设施和充电桩建设。

居于投资链核心的“三电”中,电池动力以其高技术壁垒、高成本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在电池子行业中,中国宝安参股的天骄科技涉足新能源和锂电池正极材料和磷酸铁锂;中信国安控股的盟固利动力是国内最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其生产的动力锂电池曾被选用配备奥运客运车辆;江苏国泰控股的华荣公司具备生产电解液中关键原料六氟磷酸锂的生产能力。

“三电”中的汽车用电机主要分为永磁同步电机和异步电机。上市公司中,国内永磁直驱电机唯一实现量产的大洋电机以及从事冶金起重电机、高压电机等特种电机的研发、生产的江特电机领跑电机产业。宁波韵升万向钱潮曙光股份中国南车等企业或通过引进关键技术、或通过联合开发,近年来在电控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西藏矿业拥有已探明的碳酸锂资源储量超过200万吨,并在2010年大举筹措募资15亿元,用于锂矿资源开发。包钢稀土则将受益于稀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加盟“央企电动车联盟”的国家电网公司,成为产业链下游电网技术设施、充电桩建设的主力之一。“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规划建设充换电站2351座,充电桩22万个,并初步建成覆盖公司经营区域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国家电网旗下的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国电南自以及奥特迅公司具有此环节较高的投资价值。

传统汽车行业本身也在进行新能源的努力。上海汽车成立上汽电池研发公司积极进行标准化电池的研发;一汽集团推出比传统客车节油38%、排放达到欧IV标准的“解放牌”全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乘用车中奔腾B50混合动力车具备插拔式可外接充电功能;东风汽车在未来5年,陆续投入3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建设。

投资新能源,将能享受到高成长行业所带来的高回报。但受技术、市场成熟程度等因素影响,也存在一定投资风险。驱动电机、电池等关键零部件技术,其可靠性、成本、耐久性等主要指标尚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安全性能尚需提高。

此外,电池管理系统是新能源汽车重要的管理控制装备,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动力电池的工作参数,提供监测参数,帮助整车控制系统制定合适的控制策略,还可使动力电池工作在最佳工作区,避免过充和过放,提高使用效率、延长使用寿命,汽车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亟待加强。除上述技术因素以外,资金缺乏和专业人才缺乏也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面临较大压力,影响整个行业的产业化进程。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新能源 汽车 电池 电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