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治理食品安全乱象施严刑救心灵并行

2011年03月17日 01: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日益严重的食品安全危机,是当下国人内心里的一大痛。言语激进者甚至以“互相投毒”来形容食品安全问题的严重性。消费者熟悉的双汇集团旗下公司此次被曝出“瘦肉精”问题的只是为食品安全乱象又增添一个案例而已。

针对食品安全问题,从政府到民众,都不可谓不重视。经济发展不够平衡,或速度慢一点,可以慢慢调整、提升;社会管理有短板、有漏洞,也可以慢慢修补。但如果食品安全领域出了大问题,那就不是小修小补的事情了,危害的不仅是当下,遗祸还可能波及后人。

这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在某种意义上,能不能解决好食品安全危机,是对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是关乎国家形象的大事。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从治理层面看,这个问题仍是一个巨大挑战。

人们早就认识到,要确保食品生产的安全,就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食品监管体系。而从制度建设的角度说,近些年来有不少成就。比如,2009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结束了此前食品监管中没有统一适用的法律的局面;又如,由副总理李克强出任主任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成立,是在行政系统内完善组织架构的体现,以强化制度的完善与执行。

但是,食品安全的问题,还是在多个领域中相继出现,以至于在今年“两会”上,身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副主任的王岐山副总理在提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连称惭愧。他说:“很惭愧啊,刚吃饱,就出现了食品安全的问题。”——这句诚恳的话语,发人深省。

那么,在当下,食品安全问题何以如此沉重?究其本质原因,一是强烈的利益诱惑,二是伦理的底线破了。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引据的一句话,为人们所熟悉——“……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以上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去冒绞首的危险……”这是马克思针对异化了的资本所作的批判。这个批判,应用于今天的食品领域,依然贴切。

说起近年来的食品安全事件,不用仔细去想,许多人的脑海里都会立刻浮出一串名词:瘦肉精、地沟油、苏丹红、毒粉丝,等等,而最轰动、最恶劣者,莫过于三鹿奶粉丑闻,以及中国乳品界的一度集体溃败。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之所以不胜枚举,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利益诱惑人的堕落,利益引诱人突破法律与道德的双重底线。

经济人逐利,本无可厚非。可天下之大,就为什么不能赚取些不违法律、不昧良心的安心钱呢?或许,诱惑实在难以抵制,且干伤天害理之事,违法成本也不高。问题还常常在于,本该是市场监管者的一些政府机构人员,不仅疏于监管,很多时候还成为有害食品利益链条上的成员。这一点,从此次双汇事件中便可看得清楚。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今天的食品安全问题,缺的不是制度,是制度没能有效执行。且利益引诱之下的人性堕落,直接冲破了起码的底线。当底线没了,留给社会反刍的,只能是苦涩与悲哀。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这个社会,究竟应该怎么办?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出了一个有名的议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联合来自12个省(区、市)的439名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法〉,以严刑峻法惩治食品、药品领域严重犯罪的议案》。这个议案的核心思想,其实就是沉疴需要猛药。

我们赞同这样的立法建议。不下重典,中国的食品安全乱象,就缺少有力的一击,也很难打开治理的新局面。但我们也认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制度执行环境,那么,即便是猛药也未必治得了沉疴。食品安全问题,正是今日中国种种现实难题的一个题目而已,必须在求解系统性的难题过程中一并“对症下药”

无疑,包括对权力的约束、对腐败的打击,等等,都和这个问题联系在一起。诚如王岐山副总理所言,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将是长期的,很难一蹴而就。有谁能否认,在食品安全问题的背后,又藏着多少不当的官员利益、畸形的行政保护,以及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呢?

与此同时,面对道德底线常常被击破的人性堕落,则需要在文化、心灵层面去救赎。漠然于他人的健康乃至生命,缺少对生命最基本的敬畏,这是怎样的一种悲哀?灵魂的救赎,是我们这个时代必须补上的重要一课。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食品安全 问题 食品 底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