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动荡环境助力 避险货币绝地反击

2011年03月18日 02:5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金苹苹

从被债务问题缠身的欧洲,到政局持续动荡的中东,再到遭遇海啸袭击的日本,全球多个地区的不佳现状,正令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急剧升温。美元日元等避险货币的汇率也因此在最近的动荡中,走出一拨小牛市。

上周五,日本遭遇九级强震,随后又遭遇海啸及核电站问题的次生灾害困扰。受此影响,日元及美元等避险货币汇率一路上扬。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7日15时,地震发生以后曾经广受投资者偏爱的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出现下滑。

其中,巴西雷亚尔兑美元的回报率在上述时间段为负0.35%,新加坡元、韩元及墨西哥比索等兑美元的回报率也都在负1.91%至负0.92%间不等;而这些货币兑日元的回报率也表现不佳,在负5.92%至负4.32%间不等。不过,在上述时间段内,日元兑美元的回报率高达3.58%。

除了日本遭遇灾害引发的避险情绪,中东地区政局依然保持动荡,引发油价飙升,这也令不少投资者对高油价或由此导致的经济增长前景堪忧表示担心。此外,葡萄牙、西班牙及希腊等债务危机国的主权债信评级近来再度遭遇评级机构降级,这同样给投资者带来避险情绪。

有分析师表示,更多新兴亚洲国家的外汇当局可能抛售美元,以遏制美元兑日元以外亚洲货币的涨势。“我并不会感到意外,因为这种波动应该是不受欢迎的,尤其是这种由非理性的恐慌所致的波动。”一位美系银行驻新加坡策略师称。

不过,也有部分人士预计亚洲各国央行可能不会大举干预汇市。其中,马来西亚央行尚未被发现抛售美元,尽管美元兑马来西亚林吉特在17日触及近两个月高点。驻吉隆坡的一位交易员表示,鉴于日本政府表示将采取措施缓解市场对地震次生灾害的不安情绪,亚洲各国央行可能不会采取行动。

汤森路透16日公布的一项月度调查显示,投资者在本月或削减整体新兴市场货币的多头仓位,看空韩元等新兴市场货币。该调查显示,投资者本月看空韩元汇率,为去年7月以来首次。调查还称,投资者还削减对新加坡元和菲律宾比索等货币的多头仓位。

摩根大通16日建议,投资者应当将新兴市场货币的风险敞口削减10%。该行称,这些货币势必贬值,因为全球不确定性将刺激更多资金流入避险资产。摩根大通称,尽管在近期中东动荡形势和日本地震引发的避险交易中,新兴市场货币大体未受到打击,但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或拖累这些货币的表现。

“大宗商品价格、股市和固定收益市场已经反映出日益增加的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增长步伐放慢的可能性,但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对此还没有反应,”摩根大通的分析师称,“因此,我们认为在当前环境中,新兴市场货币的回报缺少吸引力。

摩根大通建议,将巴西雷亚尔的仓位削减2.1%,智利披索削减2.0%,俄罗斯卢布调降1.7%。并将哥伦比亚披索、匈牙利福林、印尼卢比、墨西哥披索、马来西亚林吉特、菲律宾比索以及泰铢等新兴市场货币的仓位收窄0.5%。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货币 新兴 摩根 投资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