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仓双汇发展 四大基金公司很受伤

2011年03月21日 01:19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3·15”突然曝光的“双汇瘦肉精”事件让人震惊,同时,也让重仓持有双汇发展(000895)的基金投资者如踩地雷,净值收益受到严重拖累。目前,双汇发展已经停牌,但市场并不乐观。“中招”的兴业全球、国泰、博时、大成等基金日前纷纷宣布下调估值。而基于复牌后续跌的预期,基民赎回的欲望大增。

上周二,受“瘦肉精”事件的影响,双汇发展午后急速跌停,这让重仓持有该股票的基金难逃亏损命运。数据显示,当日,其中多只基金的净值跌幅排名靠前。

因为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去年11月底到12月初,停牌7个多月后复牌的双汇发展曾以连续7个交易日的涨停赚足了市场的眼球,股价由49元多一举涨至96.44元。该股的大涨,除了自身因素外,基金这一幕后推手也是功不可没。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有2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6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共计1.46亿股,占流通股比例的24.11%。兴业全球、国泰、博时、大成等基金公司旗下均有多只基金重仓该股,且不少为第一大重仓股。兴业全球旗下的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型基金的持股市值比例最大,占基金净值的近10%;其“同胞兄弟”兴全趋势投资的持股市值比例为7.4%。若以此数据计算,两只基金仍持股不变的话,那么停牌前的一个跌停,它们将有近2亿元市值蒸发。

此外,记者统计,截至去年末,大成系有6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有双汇发展的身影,且5只为第一大重仓股;国泰系有5只基金重仓双汇发展,2只持股市值比例超过8%;博时系有2只持股市值比例超过5%。一个跌停对于这些基金公司来说,少则都有近亿元损失。

上周三,双汇集团已正式声明“瘦肉精”事件属实,而双汇发展也随之停牌,目前复牌时间尚不确定。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食品安全较为敏感,对于将其定为主营业务的双汇发展来说,负面影响巨大,料重组事项也将受到影响,因此复牌后大跌恐仍在所难免。对比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给伊利股份带来的近50%的暴跌,恐怕让“中招”的基金及持有这些基金的基民惴惴不安。

近两日有消息称,不少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遭遇投资者大量赎回。据记者了解,虽然各家基金公司对此矢口否认,但从各网站的基金论坛中,基民强烈的赎回意愿可窥一斑。

日前,按照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的规定,3月19日,上述所有基金公司都发布了公允价值调整的公告,如兴业全球表示,即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双汇发展按照70.15元的价格进行估值,也就是说已按一个跌停板计价。

“但岂是一个跌停板可以‘了结’的?”有投资者无奈地表示。海通证券建议投资者对于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暂时回避。

不过,华泰证券分析师胡新辉相对乐观,他表示,双汇发展不会复制当年的伊利股份。他预计,在中性情形下,复牌后只会有10%-15%的跌幅。而判断双汇风波对基金的影响,应重点考虑三个因素,即复牌后的可能跌幅、基金持有双汇发展占基金资产的百分比及基金本身以往的业绩,投资者不必一时惊慌错杀好“基金的而若计算申赎费用、时间成本等,持有双汇发展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6%以上的基金才会有影响。

此外,时隔3个多月时间,基金也会调仓减仓,因此损失究竟有多大尚待观察。商报记者 王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双汇发展 基金 复牌 瘦肉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