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瘦肉精”门事态升级 谁为双汇的错买单?

2011年03月22日 05:55
来源:金融投资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饶媛媛

距离双汇“瘦肉精”事件已快一周了,这一周处于胆战心惊状态之中的不仅仅是那些之前一直买双汇肉制品的消费者们,还有持有双汇发展股票的股民们。当然还包括在3月15日当天面对跌停依然勇敢买入的机构们。人们在等待双汇复牌,然后又害怕那一天的到来。而究竟未来命运会怎样,你我都不知晓。

双汇“瘦肉精”门事态升级

在3·15全国消费者日当晚,央视报道了河南孟州等地养猪场采用违禁动物药品“瘦肉精”饲养的猪肉流向“双汇”事件。紧接着,全国各类媒体纷纷对此事进行了跟踪和连续报道。而双汇发展(000895)在3月15日开盘即跌停。当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就媒体所报道的“瘦肉精”事件向相关方进行核实,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本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双汇发展于3月16日上午停牌。

股票市场上的动荡暂时停止了,而商品市场上的震荡却才刚开始。

双汇发展在第一时间对其子公司济源双汇停产自查,并派专人进行整顿和处理,并在3月17日以双汇集团的名义发表致歉声明。然而,双汇集团的诚恳态度并没有赢得消费者的好感。在第一时间对东方财富网制作的“你是否还会购买双汇肉制品”的问卷调查中,90.9%的投票者选择了“不会”,态度之坚决!

“媒体的一些后续报道显示,‘瘦肉精’也许与当年的三聚氰胺一样已经是行业的‘潜规则’。但双汇作为中国最大的肉制品加工公司,又在3.15这个相当敏感的时期被爆出这样的丑闻,其影响更大。或许有了之前的三聚氰胺,现在又有了‘瘦肉精’,食品安全在当今的中国已经变得异常严重。因此,我以为后续可能还有涉及到整个行业的变革出现。”四川闰则律师事务所朱红宇律师表示。

勇敢的机构还能勇敢吗?

在双汇被爆出“瘦肉精”门的当天,双汇发展虽全天一字跌停,但深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则显示,有5家勇敢的机构席位赫然出现在买入前5名的位置上。这的确让人匪夷所思。而市场对此的分析是,这些买入的机构或许认为:人类离不开吃肉,待到双汇整改完成后,公司将依旧步入发展的轨道,本次意外大跌反而是抄底良机。

“双汇‘瘦肉精’事件呈扩大之势,也许之前人们并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双汇没有,买双汇的机构或也没曾预料到。投资有很多种思路,有人就是喜欢剑走偏锋,险招求胜。或许这两点可以解释当天机构买入的心理。”成都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向记者谈到,对于双汇复牌后的短期走势,他表示很担忧,“照目前情况来看,双汇面临舆论的压力和产品的停销,可谓名利双失。因此,在复牌之后,股价还会有一定的下挫。3月15日买入的机构们或将面临一场艰难的选择。

如果按照这个市场人士的推断,即将为双汇“瘦肉精”门买单的还不只那些机构,还有坚守双汇的机构们。公司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七大机构,共持有7020万股。“如果他们没能在四季度减持,势必会遭遇一定的损失。”上述市场人士表示,“这次事件对双汇的公关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想,那些可能为这次事件买单的机构们也只有默默祈祷:希望双汇能将‘瘦肉精’事件的影响降到最低。上帝保佑,阿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双汇 瘦肉精 双汇发展 机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