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谎盐”救不了云南盐化

2011年03月28日 00:03
来源:投资者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杨秀红

伴随着日本9级强震及核泄漏危机的爆发,国内上演了一出抢盐又退盐的闹剧。

此前有好事者发布“碘盐可防核辐射”、“中国食盐将遭受核辐射污染”等言论,导致短期食盐价格暴涨,超市断货。在政府辟谣并加大食盐供应量下,事件最终平息,盐价恢复正常,部分消费者甚至开始到超市退盐。

而A股市场上以云南盐化(002053.SZ)为首的盐业股也在此间上演了一把“过山车”行情。

3月17日,云南盐化“一”字涨停。但随着抢盐风波平息,该股只上演了一日游行情,此后三个交易日下跌近15%。

资料显示,云南盐化是一家以生产盐类和氯碱为主的企业,2010年中报显示,这两项业务分别占公司主营收入的42%和51%。其中,占据公司主营收入一半以上的氯碱业务目前处于亏损状态。

财务数据显示,其2010年三季度末的每股收益仅有0.023元,销售净利率仅有0.06%。并且公司2010年全年业绩也不容乐观。

公司今年2月26日发布的2010年业绩快报显示,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97亿元,同比上升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7.66万元,同比降低7.78%。

公司称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有两点,一是由于运输费用、安全环保、修理费用及利息增加;二是在报告期末,聚氯乙烯产品可变现净值降低,资产减值损失同比上升63.22%。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份并不算靓丽的年报,还是在获得大量政府补贴后才实现的。

根据公告,云南盐化下属子公司在2010年12月获得了昆明市劳动局558.37万元的补贴。该项补贴占公司200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26.44%。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等有关规定将该项补助款计入公司2010年度利润。

按照其2月26日预估的2010年的净利润计算,这笔政府补贴约占其去年净利润额的1/3。

事实上,公司的业绩已经连续多年低迷不振。2008年公司净利润大幅亏损5610万元,2009年虽扭亏为盈,但盈利仅有2112万元,其2010年的净利润则再度倒退,预计只有1948万元。

对于这样一家连续几年业绩表现欠佳的公司,投资者购入后的风险可想而知。

部分投资者可能会辩解:买股票是看公司未来的业绩。食盐价格的暴涨将可能使公司未来的净利润大增,股价也会随之飞升。

事实上,冷静思考一下,即便公司能在食盐的暴涨中受益,那也肯定是短暂的受益而已。因为食盐属于国家垄断经营,政府不可能纵容食盐价格炒高几十倍,这无疑会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并再度推高CPI。短短几天的高价食盐,对公司实际业绩的影响将微乎其微。

此外,占公司主营业务一半的氯碱业务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也将直接拖累公司业绩。

基于这样的考虑,云南盐化的业绩很难依靠短期食盐暴涨而扭转。

在抢盐风波逐渐平息后,盐业股也原形毕露,开始持续下跌。

不考虑云天化可能的重组进程,从估值角度考虑,在连跌三天之后,目前云南盐化的滚动市盈率(TTM)仍高达110倍,公司股价仍处高估状态。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盐化 食盐 公司 云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