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证协:基金公司可自主调整双汇发展估值

2011年03月28日 03: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婧妤

0人参与0条评论

因受“瘦肉精”事件影响,双汇发展15日午盘后跌停,并于16日开始停牌。作为基金重仓股,双汇发展的停牌给每日计算净值并接受申赎的基金带来很大挑战。基金对因突发事件停牌股票的估值问题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估值小组(下称“协会估值小组”)日前对此表示,在已有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盈率法和现金流折现法等停牌股票估值模型的基础上,基金公司可自主决定是否调整双汇发展估值,以及调整幅度、调整时间,并根据事件进展动态评估和调整估值,也可通过分析境内外市场其他个股在发生类似突发事件时股价受冲击的表现,估计对停牌公司的估值影响。

基金业具备停牌股票估值方法

协会估值小组介绍,《基金法》、证监会关于基金合同的格式要求、基金估值业务规定等都明确了基金管理人是基金估值的第一责任主体。基金行业经过多年摸索已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停牌股票估值方法。

2008年,我国证券市场并购重组等重大事项导致股票停牌时有发生,按照基金合同约定的估值原则,停牌股票采用停牌前一日收盘价估值。当时股市单边大幅下跌,采取这一估值方法将导致基金净值高估,影响开放式基金申购和赎回的公平性,助推知情投资者提前赎回。

对此,中国证监会于2008年9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对长期停牌股票等没有市价的投资品种,应按照企业会计准则有关公允价值确认和计量方面的原则确定其公允价值,特别对于停牌股票,应综合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相关上市公司本身的重大事件等因素,及时评估潜在估值调整对基金净值的影响,确保基金估值的公平合理。

该文件同时规定,在基金投资的股票出现停牌且有足够证据表明停牌前收盘价不合理的情况下,公司应在未知价原则的基础上按科学公允的价格调整估值,以压缩套利空间,对抗套利资金,保护长期投资者利益。

当时,协会估值小组组织基金业界研究了停牌股票估值方法,列举了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盈率法和现金流折现法等多种估值方法和模型,供基金管理公司参考。2008年,基金持有的长期停牌股票基本面在所处行业中未发生重大变化,但因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多数基金管理公司采用指数收益法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

基金可自主调整双汇发展估值方式

协会估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导致双汇发展本次停牌的突发事件,可能对公司目前及未来的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基于投资基金的未知价原则,基金有权对突发事件停牌股票进行估值调整,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次双汇发展的“瘦肉精”事件属于个股特定风险,难以简单参考市场和行业指数变化进行估值判断,基金管理公司普遍运用的是市盈率法和现金流折现法。

由于各家基金管理公司对事件的未来预测和双汇重组的不同看法,给出的估值价格也不尽相同,基金估值需要接受市场检验。各基金管理公司对停牌股票的估值结果与股票复牌后活跃市场表现的吻合程度和接近程度,将体现其定价水平与核心竞争力。因此,基金管理公司会慎重对待停牌股票估值。

协会估值小组有关负责人称,估值调整的合理、适当、及时对维持客户之间的公平性至关重要。基金管理公司通过评估重大事件对双汇发展估值的影响、潜在估值调整对相关基金净值影响的重要性程度,在与托管行协商一致、请外部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意见后,可自主决定是否调整、调整幅度、调整时间,并根据事件进展动态评估和调整估值,也可通过收集分析境内外市场其他个股在发生类似突发事件时股价受冲击的具体表现,估计对停牌公司的估值影响。

“另袋存放”存在两大实施障碍

资深专家介绍,在没有活跃市场价格的情况下,为突发事件停牌股票找到合适的估值方法,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至今仍是一大难题。

“由于估值模型选取及具体参数的确定包含许多主观判断,不同市场参与主体对同一股票价值做出的判断存在分歧在所难免,找到能被所有人认同的估值方法和估值结果几乎不可能。

前述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尚未出现能够及时对突发事件停牌股票提供第三方估值的专业估值机构,基金公司和协会估值小组均在积极探索建立更为有效的估值机制。

据介绍,海外对冲基金对流动性较差较难估值的资产有一种称为另袋存放(Side Pocket)的安排,即将流动性较差较难估值的资产单独打包剥离基金资产,等资产脱手后再与剥离日登记在册的投资人清算相关损益的一种安排。

对冲基金由于投资品种较多,不可避免会投资一些非上市的流动性较差但未来收益可能会很好的资产。另袋存放之所以可以在对冲基金进行安排,主要源于对冲基金投资人数量较少,日常申购、赎回不频繁的特性。

针对我国是否可以实施这种做法的疑问,负责人表示,国内公募基金主要面对广大投资金额较低的个人投资者,由此另袋存放在实施层面可能会面临两方面较大障碍:

一是法规层面的障碍。目前现有的基金合同对于另袋存放均未有安排,如归入另袋存放的资产如何安排剥离,剥离日的公允价值如何确定,账务如何处理等;二是技术层面的障碍。如要安排另袋存放,会给现有基金注册登记系统带来巨大的数据处理压力。

协会估值小组表示,各类市场参与主体需要在面对各种估值课题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基金公司应加强估值方面的研究,完善公司的估值机制及方法理论体系,建立对突发事件停牌股票估值的应急机制。而基金公司本着维护客户利益的公平性所做的估值调整,也应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和支持。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估值 市盈率法 基金净值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