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谭浩俊:从双汇危机看企业生存法则与环境

2011年03月28日 04: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谭浩俊

0人参与0条评论

“三鹿”奶粉事件的阴影尚未消除,双汇“瘦肉精”危机又突发,不仅让双汇集团陷入困境,也让中国肉制品加工业陷入了一场后果十分严重、影响十分巨大的危机。

首先拨动公众关注神经的,是监管不严、管理不善、企业缺乏社会责任、应当严厉追责等。但从两起危机事件的过程和结果来看,起因绝非以上这些方面那么简单。在中国已有相当知名度的食品企业,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更深层次上反映了中国企业的生存法则与生存环境。

双汇原本只是个销售收入1000万元的小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就变成了一家销售收入超500亿的超大型企业。而按照双汇确定的发展目标,“十二五”销售收入要突破1000亿。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十二五”每年新增的销售收入将不低于100亿。如果这样的速度建立在高科技行业、高科技领域和高科技企业身上,倒也不太稀奇。问题是,双汇只是一家肉制品加工企业,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否符合企业的实际,能否适应中国的市场需要,这都值得好好研判。因为,对已经具备相当规模的中国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克服急于求成和好大喜功的现象,而最大的难题则是如何面对各地政府的政绩渴求,听从市场的实际需要。这个问题,直接反映了中国企业目前的生存法则。

要知道,按照双汇集团目前的实际需求和未来发展目标,每年需要的生猪量是3000万头,而双汇的自建猪场,每年只能提供30万头,只能满足1%的需要,99%的生猪需要依靠市场收购。而目前市场能提供生猪的供应者,绝大多数是规模不大的养猪场或散养户,质量和标准如何控制,问题如何防范,就成了很大的难题。而从目前生猪饲养的实情看,很多生猪饲养场和散户,不仅存在着用“瘦肉精”饲养生猪的问题,还存在着用激素、垃圾饲料、变质饲料等饲养生猪的问题。

所以,这就引出第二个问题,那就是生猪饲养、销售、加工、肉制品销售的产业化问题。如果能够形成一条比较规范、有序、科学、严格的产业链,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操作程序与规范,有监管的标准和体系,那么,发生问题的可能性就能大大降低。但实情并非如此,过于分散、缺乏有效监管的生猪饲养与发展速度过快的生猪加工之间,已形成了巨大反差,纵然生猪加工环节的管理、监管等工作做得再好,也挡不住生猪饲养环节的问题。毕竟,再大的企业、再负责任的检验和检查,也不可能对每头生猪都检查。更何况,现有检测手段还无法检测所有问题。而生猪饲养这块“短板”,何时能够拉长,将直接决定猪肉的安全,决定肉制品加工企业的声誉和发展。

当然,也不排除执法部门在监管上的不规范和严重缺位,尽管三聚氰胺早就影响着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但监管部门给予“三鹿”奶粉的却是国家免检产品资格。双汇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这绝不是一句监管不到位就能概括的。更深层次的问题是,执法和监管部门何时才能不唯企业的名、不唯地方政府的意志去执法和检查,何时才能建立真正公平的执法和监管环境,何时才能让企业从追求完美和品牌的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成为自觉行动。

从双汇集团的“瘦肉精”危机中,既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生存法则,也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生存环境。如何完善企业的生存法则和生存环境,是必须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生存法则 企业生存 瘦肉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