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石川:会否成第二个三鹿 双汇说了不算

2011年03月29日 03: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石川

0人参与0条评论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做人不能太三鹿”一度在坊间流行。如今,看了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的高论——“如果政府坚持治理,遇上瘦肉精就抓,每个月公布一次瘦肉精检测结果,企业就不会有那么高成本”以及双汇集团高管强调自己是 “代人受过”,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生猪养殖业秩序混乱和动物检验检疫标准过于宽松。笔者不禁哑然失笑,只能叹:“做人不能太双汇!”

毋庸讳言,瘦肉精事件是一张充满强烈鞭笞意味的试纸,检测出了一系列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也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各个责任方的丑态和劣迹。梳理该事件,必须明确的是,不能把板子打在一个人身上,从养猪户到猪贩子,从动物检疫检验部门到工商部门等若干监管部门,再到双汇集团,每个环节都难脱干系。每个环节都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在此语境中,打量双汇集团高管抛出的“代人受过”论,实在让人感到哑然失笑。

试问,双汇集团代谁受过?诚然,瘦肉精事件暴露出生猪养殖业秩序混乱和动物检验检疫标准过于宽松,但也不代表所有的责任都由生猪养殖业和监管部门承担。众所周知,双汇的广告语是 “十八道检验,十八道安全”,而双汇一向以之自矜,为何十八道检验没能检验出瘦肉精?为何十八道安全成了沽名钓誉、蛊惑消费者的口号?俗话说“打铁还得自身硬”,如果自己长了一身毛,还愣说别人是妖怪,岂不是很滑稽?本身就有责任,却俨然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显然令人不齿。

可以断言,即便养猪户不添加瘦肉精,监管部门严格履行了职责,如果双汇集团内部的自我监管出了问题,今日不在瘦肉精上摔跟头,日后也会在其他问题上摔跤。反之,即便养猪户再添加瘦肉精,或者监管部门再乱作为、不作为,如果双汇集团严格把关,果真做到了“十八道检验”,那么无论是瘦肉精还是“肥肉精”都会被拒之门外。

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作为一家知名食品企业,守好关、把好门是其基本的职责,无论是本着对消费者负责还是对自己负责的出发点,企业都应该拥有严格的把关意识,岂能一出事,就把责任推个一干二净?

放眼现实,我们悲哀地发现,每当遭遇信任危机,或者自己生产的食品出了问题,相关企业第一时间往往不是反躬自省,而是要么大施“银弹外交”,通过危机公关,以图压制舆论,快速平息事态,要么装聋作哑、顾左右而言他,就是不直面实际问题。应该说,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一旦出事了,第一时间应该道歉、赔偿,然后进行制度革新,坚决避免悲剧重演。惟有如此,才能取得公众谅解,从而东山再起。

此外,我们还看到,在接受采访时,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信誓旦旦地说:“双汇不会成为第二个三鹿!”成不成为“三鹿!”双汇说了不算。因为公道自在人心,企业的未来也应交由消费者评判。如果双汇还抱着“代人受过”的态度推卸责任,从而引起消费者更大不满的话,被市场抛弃将是最终的下场,三鹿的下场不正是这样吗?当然,如果双汇集团卧薪尝胆,有刮骨疗毒之勇气,有壮士断腕之魄力,“不会成为三鹿”或许有可能。

只是,一个恬不知耻地叫嚷“代人受过”的企业,它值得信赖吗?一个不敢承担责任的企业,它会对消费者负责吗?一个不知道忏悔的企业,会有未来吗?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三鹿 双汇集团 瘦肉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