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瘦肉精事件溯源 生猪定点屠宰如何变身地方垄断

2011年03月31日 01: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崔丹

兴一利总会生一弊,曾被寄予厚望的生猪定点屠宰规定也未能例外。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规定已演变为地方保护主义,导致生猪收购权被垄断,生猪收购价被压低。

“只能卖给他们”

“瘦肉精事件后,猪价就被压到6元多钱,即便现在市场价恢复到7元多了,有些猪贩子还是按6元多收。”河南正阳县一家仔猪养殖基地的曹经理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但他却没得选择,猪贩子就那几个,收购权基本都在他们手中。

这背后是由于各地的屠宰权一般由政府集中起来再拍卖给企业。为保障食品安全,私宰的猪肉无法在市场上流通。控制了屠宰权的企业就等于控制了收购权,进而也就有了定价权。

定点屠宰企业一般不会亲自去农户手中收购,通常是再通过二手猪贩子控制当地的收购权。

而屠宰企业出于成本考虑,往往竭尽所能压低生猪收购价格,这种压力再转嫁到猪贩子身上,他们会不顾品质,进一步压低生猪收购价格。

“他们都看生猪瘦肉率给钱,分为三个等级,每低一个等级就要压价30多元,但我们一头猪才赚100多元。”上述曹经理称,猪贩子收购的时候根本不会检测,凭经验看一眼,只要瘦肉率达标了就没问题。“有人添加了瘦肉精还不是他们逼的。”曹经理说。

屠宰产能严重过剩

按照2008年8月1日开始施行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版,“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限制外地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经检疫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的生猪产品进入本地市场。”但艾格农业分析师陈会勇告诉记者、“现在地方保护非常严重,通常收购还是当地完成。

为节约运输成本,绕过地方保护主义,双汇、雨润等肉制品企业都在各地收购或自建屠宰场,以控制生猪收购权。

“这些龙头企业过去几年没有人重视上游基地建设,生猪供应不足,都把精力放在争夺屠宰权上了。”长期跟踪农业企业研究的联纵智达咨询集团副总裁邓景峰认为。

但广泛布点的后果是产能利用率低下。雨润经过5年的激进扩张,现在有31个屠宰场,但其产能利用率仅为65%,而双汇发展和双汇集团在全国有14家屠宰场,2009年产能利用率仅为66%。

事实上,限制跨区域的屠宰做法导致了我国生猪屠宰产能总量严重过剩,落后产能比重过大,重复建设问题比较突出。数据分析显示,目前全国生猪屠宰产能高达8.44亿头左右,产能利用率只有33�左右。

“许多地方的屠宰场无猪可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办公室主任马晓熊称。

由于在一地的生猪数量有限,即便是双汇、雨润这些龙头企业也不敢在同一区域集中建厂,并且会控制产能。

另一肉制品加工企业金锣集团近年在同行纷纷扩张之际,反而放慢了步伐,主要原因就是产能集中化模式导致猪源不足、利用率低。金锣目前有8个屠宰场,主要分布在山东、内蒙古和东北地区,其屠宰产能分别达到300万头以上。

巨额政府补贴诱惑

龙头企业争夺屠宰权的背后还有另一层诱惑,即巨额的政府补贴。

“虽然有地方保护,但当地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当然鼓励各个龙头企业去当地投资建厂,并刺激其尽量建新厂。”陈会勇认为。

投资新厂能给企业带来巨额的政府补贴。雨润扩张速度最快的是2007~2009年,每年新增产能达380万头、400万头、750万头。这三年也是雨润历史上较此前获得政府补贴最多的三年。瑞银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2年~2010年上半年,雨润食品共获得政府拨款12亿元,相当于新增屠宰能力获得57元/头的政府资金。

2007年,雨润食品的政府补贴占税前净利润的比例一直维持在8%以上,2009年达到了22.5%,2010年更提升至26%,政府补贴显然已成为雨润净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肉制品加工企业获得的政府补贴数额之大、弹性之大,足以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直接的影响。国金证券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生猪 万头 政府 瘦肉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