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亿元自购旗下基金 兴业全球折戟“双汇门”

2011年03月31日 07:43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珏

0人参与0条评论

截至2010年末,共有56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000895.SZ),累计持有14605.1535万股,占双汇发展流通股份的比例高达24.10%。其中,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有兴业全球、国泰、大成和华夏四家基金公司,分别为199982万元、125852万元、115881万元和115523万元。

本报记者 王珏 发自上海

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被曝光的双汇“瘦肉精”事件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受此影响的双汇发展当日便以跌停收盘,并在次日开始停牌。时至今日,尽管离“3·15”已经过去了半个月,但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所产生的“后遗症”依然在持续上演。

在这些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公司中,兴业全球基金以持有2298.65万股,成为旗下公募产品持有双汇发展股份最多的基金公司。令公众难以理解的是,兴业全球基金在事发后的一段时间中却并未做任何的澄清及说明,直到3月19日才被打破僵局,发布重新估值公告。

此外,在双汇“瘦肉精”事件被曝光后,兴业全球基金先后斥资1亿元自购旗下的三只基金,这其中不乏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对此,一位来自兴业全球基金内部的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购旗下的基金产品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基金产品有信心,同时也觉得双汇发展没有预期的那么糟糕。

重仓双汇发展

此次双汇“瘦肉精”事件已经波及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根据财汇数据统计显示,以基金去年四季报数据为准,去年四季度共有56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股份,共计持股1.46亿股,占双汇发展流通股24.11%。

所有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中持股量排名第一的是兴业全球旗下基金兴全趋势投资。兴全趋势投资持有双汇发展1446.82万股,占流通股2.39%,为上述56只基金中持有双汇发展股份最多的基金。

在这些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公司中,兴业全球基金以持有2298.65万股,成为旗下公募产品持有双汇发展股份最多的基金公司。根据去年基金四季报,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共有三只基金重仓双汇发展,除去兴全趋势投资外,另外两只重仓双汇发展的兴业全球系基金分别为兴全全球视野以及兴全可转债,其中,兴全全球视野持有双汇发展726.83万股,兴全可转债持有双汇发展125万股。

这样的持股量也致使双汇发展均出现在了上述三只兴业全球系基金的前四大重仓股之中。不仅如此,财汇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中双汇发展为兴业全球基金第五大重仓股。

由于重仓双汇发展,3月15日当天兴全趋势投资以及兴全全球视野净值分别下挫1.94%、2.36%。业内有传言称,兴业全球基金此次折戟双汇发展继而引发赎回潮,兴业全球基金在这轮“双汇门”可能被赎回十多亿元。

对此,兴业全球基金内部人士表示:“一般来说这种赎回不属于公司公布的消息,因此我们也不太清楚。这次双汇3.15事件之后,很多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公司普遍遇到了赎回问题。在估值调整以后这种套利的空间就没有了,我们做估值调整也是为了防止这种套利情况发生。

截至3月28日,兴全趋势投资基金净值1.0472元,兴全全球视野基金净值3.7490元,兴全可转债净值1.1802元。

延迟估值调整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基金应当对投资的没有市价的停牌股票进行估值。

双汇“瘦肉精”事件发生后,相关基金公司相继发布公告,调整双汇发展的公允价值。除华安基金外,包括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在内的涉及“双汇事件”的基金公司,对公允价值的调整均是将双汇发展停牌前的收盘价下调10%。

如果说旗下几只基金重仓双汇发展只是投资策略问题,那么最让公众难以理解的是,既然已经发生了所投重仓股停牌影响自家基金净值这样的重大事项,但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在事发之后的几天时间里陷入了沉默,直到3月19日发布估值调整才打破僵局。

2011年3月19日,兴业全球基金发布公告表示:“经与托管行协商一致,本基金管理人决定自2011年3月18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双汇发展按照70.15元的价格进行估值;待双汇发展股票复牌后,自该股票复牌之日起恢复按收盘价估值。

一个客观事实是,双汇“瘦肉精”事件于3月15日被曝光,双汇发展亦在当日惨遭跌停收盘,当日晚间已通过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停牌事项。3月19日,兴业全球基金发布估值调整。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中间的三天时间里,持有双汇发展股份最多的兴业全球基金未作任何澄清及说明。

对此,兴业全球基金内部人士表示:“这次双汇‘瘦肉精’事件是一个行业事件,共有56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按照一家公司的预估价值来调整估值,行业中是没有这种先例的。这需要很多沟通工作,比如说与管理层的沟通,与托管行沟通,最后在管理层的指导下作出估值的调整,这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并不是想象中说调整估值就能马上调整的。

有意思的是,在兴业全球基金的官方网站上,记者发现了数篇关于兴业全球应对双汇“瘦肉精”事件的新闻稿。

自购旗下基金

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在3月24日发布公告,将运用公司固有资金投资旗下两只基金。公告称,拟于自2011年3月28日起的五个交易日内,通过代销机构申购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5000万元和兴全沪深3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LOF)2000万元,申购费用各1000元,持有期限不少于六个月。而根据相关资料显示,这两只基金均持有一定数量的双汇发展,其中兴全全球视野持股726.83万。

兴业全球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闯关“双汇门”的动作并没有停止,继自购7000万兴全全球视野基金及兴全沪深300基金后,兴业全球基金再度斥资3000万自购旗下重仓“双汇发展”的兴全趋势基金。

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在3月28日发布公告,将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趋势基金。公告称,拟于自2011年3月30日起的五个交易日内,通过代销机构申购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3000万元,申购费用1000元,持有期限不少于六个月。

对于兴业全球基金接连出手自购旗下基金的做法,兴业全球基金内部人士表示:“首先,我们买自己旗下的基金是因为我们看好自己的基金产品,我们对这些产品的净值增长是有信心的。其次,因为这次双汇瘦肉精事件的原因,我们的基金经理和高管都进行过实地调研,我们觉得双汇没有预期的那么糟糕,但是现在很多基金持有人都比较恐慌,所以我们这样做也是希望能让持有人感受到我们是和他们站在一起的。

智酷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宁鹏认为:“我比较认可兴业全球的操作方式,坚持价值投资。不管兴业全球是否第一时间站出来澄清或者是说明,都无法改变这次事件带来的影响。我认为这次兴业全球斥资1亿元自购旗下基金部分是应对赎回风险,部分是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

“从短期来说,这次双汇‘瘦肉精’事件对兴业全球基金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对净值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只要兴业全球基金坚持自己的价值投资理念,还是有希望走出来的。”宁鹏表示。

应对赎回压力

双汇瘦肉精事件,也令基金经理高度关注食品行业的投资风险。近期,重仓双汇发展基金的其他多只重仓股如伊利股份东阿阿胶恒瑞医药等出现了大幅下跌。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与重仓双汇发展基金减持其他重仓股应对赎回压力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兴全全球、上投优势、国泰金鼎等14只开放式偏股基金持有双汇发展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5%以上。伊利股份为其中5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东阿阿胶、恒瑞医药为4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伊利股份位列国泰金鼎、国泰区位、大成景阳、大成回报、大成双动力5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之中。据了解,上述5只基金持有伊利股份的数量在129.93万股到1300万股之间,合计持有伊利股份2411.12万股。这5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末持有双汇发展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都在5%以上。

此外,国泰区位、兴全趋势、兴全全球3只基金重仓的中兴通讯自双汇发展停牌后的10个交易日跌幅也达8.82%,三只基金合计持有中兴通讯3412.99万股。为大成回报、长盛成长2只基金重仓的海正药业以及国泰金鼎、国泰区位重仓的科伦药业最近10个交易日的跌幅也都在10%以上。

Wind数据显示,3月16日到3月29日同期申万食品饮料行业指数仅下跌了1.97%,医药指数跌幅为5.86%,伊利股份、东阿阿胶等跌幅远大于同期板块指数跌幅。

从去年四季度末的数据看,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大多仓位较高,国泰区位、上投优势、兴全全球等8只基金的仓位达到90%以上,兴全趋势、博时主题、博时特许等仓位也接近90%。“如果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仍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这些基金重仓的其他股票可能还要遭遇下跌风险。”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去年A股的投资热点之一便是消费板块,许多基金大举增持了食品饮料行业,过重的仓位也令一些基金在双汇事件中受创较深,这给其他重仓食品饮料行业的基金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净值 基金兴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