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全肉长效机制难建

2011年04月02日 00:13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3月16日开始,济源双汇一反常规,花了3天时间对当天收购的41个客户的900头生猪进行逐头检测,结果排查出19头疑似阳性的生猪,经过将19个疑似样本送到河南省有关部门进行权威鉴定,其中的17头被确认为阳性。

而在此前,3月16日当天,济源双汇先是按照2%的比例对900头猪进行了抽查,却并未抽查到瘦肉精。按照济源双汇以往的惯例和国家对生猪抽检比例的规定,这900头生猪将被视为抽检合格而进行其他检验程序,其中的绝大多数最终将成为“餐桌美食”

像几乎所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一样,瘦肉精事件发生后,地方政府对瘦肉精展开了“运动式”排查。投入大、效率低的现状也凸显中国缺乏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的尴尬。

检测手段落后

3月22日上午10点20分,河南沁阳市柏香镇大董村。

赵鹏飞将淡蓝色的隔离衣包裹在身上,戴上淡蓝色的帽子、超薄塑料手套,穿上沾满猪粪的胶鞋后,端着几个在医院为患者做尿检用的塑料杯子钻进了味道浓重的猪圈。

赵鹏飞是沁阳市畜牧局防疫科仅有的两名工作人员之一,临时被调配到60个排查小组中的一个担任检测人员,这个小组成员还有工商、质检、畜牧和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他所在的检测小组负责柏香镇62个行政村的生猪抽检工作。

一根木棍通过不断拍打将猪圈内40头猪折腾的上窜下跳,以此迫使它们保持持续运动状态而尽快排尿。检测小组的其他成员,站在猪圈外百无聊赖地翻弄着手机。

这个时候对于赵鹏飞的耐心和敏捷度来说是一种考验,因为他必须抓住稍纵即逝的时机俯身将尿液接到尿检杯子里,这是瘦肉精检测的第一步。

半个小时后,10点50分,赵鹏飞小心翼翼地端着两杯黄色液体从猪圈里出来,满头大汗。按照沁阳市政府要求3%的排查比例,养殖户杨中胜的40头猪需要抽检两头。

赵鹏飞小心翼翼地将两杯检测尿液放在地上,蹲下去,从包内取出检验盐酸克伦特罗和盐酸莱克多巴胺两种试纸。两种试纸与U盘大小、形状相仿,一端是圆形凹槽,中间则是个显示条。赵鹏飞用针管将尿液抽滴到试纸凹槽上,按照说明,5分钟后即可根据显示条发生的变化辨别那几头被折腾的猪体内是否含有瘦肉精。

如果出现两道痕迹,可以说明猪没有问题,而如果是出现一道的话,那么这头猪就是一头危险的猪。几分钟后,赵鹏飞将试纸取起。在显示条上明显的出现一条痕迹,而在旁边则是一条不仔细看就看不出来的痕迹。赵鹏飞解释只要是能够看到即便有些模糊也算数。

检测的两头生猪没有问题后,赵鹏飞找出一张表格,先在上边填满了检测地址、检测时间以及饲料来源地等事项后,把笔递给杨中胜,让他填上姓名和联系方式。赵鹏飞将检测样本用一张废纸包裹后,再次将笔递给杨中胜,要求其签上名字。

瘦肉精检测在11点10分结束,整个检测过程用了整整50分钟。这个时间没有将检测小组走到杨中胜猪舍所必须路程时间算在内。如果将该村8户养殖户检测完毕,需要这个小组一天时间,而这样的行政村在该镇有62个,工作量极其庞大。

沁阳市一位工作人员说,猪一般在早晨6点到7点集中排尿,之后半个小时等来一泡猪尿或许还算幸运,他在刚亲历过的一次瘦肉精检测过程中,足足等待了两个多小时才等到了那“宝贵的一瞬间”

据技术人员称,目前只有取尿液检验瘦肉精,并没有其他更先进的检测手段。这种手段导致了大量时间的浪费。

运动式排查

这是沁阳市按照3%~5%的比例进行的第二轮检测。此前,沁阳市派出60个检测小组用了6天时间使用一种试纸对全市存栏的13万头生猪进行排查。由于担心一种试纸不能检查出其他瘦肉精,沁阳市又让60个检测小组使用另外两种试纸将全市的13万头生猪重新检测了一遍。

据记者了解,目前检测瘦肉精使用试纸条在检测后不能长时间存放。如果在事后查看该检测标准,只能依据检测人员手写的检测记录。这就存在作弊的可能性,而且用这种试纸条的检测倚重于检验人员的主观判断。

60个临时小组的检疫员,大多是“门外汉”,在抽检前,他们进行了简短的应急检测知识培训。

沁阳市存栏13万头生猪中,50头以上规模的养殖户有1102户。沁阳市按照3%~5%的比例进行抽检。这意味着即使按照最低的3%的标准,以50分钟的保守检测时间计算的话,将沁阳市存栏猪全部检测完至少需要3900个小时,也就是说60个检测小组至少需要8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按照沁阳市的要求,养殖户杨中胜本该有两次检测,但他的猪只被检测了一次。也是他养猪8年以来唯一的一次检疫。

就在沁阳市抽调多个职能部门的人员对瘦肉精进行排查时,河南省已经下令将对瘦肉精的排查从猪身上扩展到牛和羊身上,沁阳市临时抽调的60个小组又花了3天才将全市5000多头牛和12000多头羊检测完毕。

截止到3月22日,沁阳市境内发现包括养殖户、经纪人在内的11户存在使用瘦肉精情况,目前这11户已经被封闭,严禁调出,并准备对查出问题的生猪进行无害化处理。

沁阳市政府要求每月对生猪饲养进行瘦肉精等违禁药物检测,全年抽测比例不低于全市养殖户的20%。每季度对兽药、饲料经营门店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这意味着以每个小组最低4个人计算,60个小组需要200多人忙活。检查时间越久,就意味着这些人员脱离岗位的时间越久。以运动方式来进行排查,并非长久之计。

抽查漏洞

在生猪进入双汇屠宰场时,双汇执行的是千分之四点七的检测比例。济源双汇一位高管称,没有执行更高的比例是因为双汇之前认为河南当地政府较好地对瘦肉精进行了有效控制。

济源双汇方面称,从2009年8月份投产到2010年6月份,一直没有检测出来瘦肉精。而在2010年6月份,一头生猪被检测含有瘦肉精成分。到8月份,济源双汇再次检测出一例瘦肉精。从2010年6月至12月的半年时间内,瘦肉精集中爆发,济源双汇抽查的4608个批次的生猪中,就有13次疑似阳性的瘦肉精生猪。

“我们确确实实每天都抽检,有一些‘漏网之猪’,说明抽检这种方式是有风险的。”济源双汇一名高管称。

国家对于瘦肉精的检验一直存在模糊界限。有据可查的只有国家农业部的一个标准——《关于猪肉、猪肝、猪尿的抽样方法NY/T763-2004》。然而这个严格来说只属于一个行业推荐标准和抽验方法。一开始就将瘦肉精的抽检环节集中放在肉制品加工产业链的前端。

济源市屠宰办主任蒲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对瘦肉精的检测执行的是抽检,有个比率,就很可能出现虽然严格抽检了,但还是有漏检了的情况。

这意味着,只要是抽检,在概率上就会存在使含有瘦肉精的生猪进入屠宰厂的可能性。按照行业规则,检测出瘦肉精的生猪被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但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如果100头猪里检测出一头猪有瘦肉精,就把那一头猪给处理,抽检还有什么意义?

企业作恶

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从经济利益来看,企业对瘦肉精检测动机不大,一方面在于企业喜欢瘦肉多的猪,另一方面如果用试纸检测出含有疑似瘦肉精的生猪后,还需要跑到省里边的专业部门进行权威鉴定,这个过程需要花费两天时间才能确诊,在等待确诊期间,企业还要腾出专门的地方存放与疑似猪同一批次的猪,还要喂饲料。

而且一个批次的猪常常按照一车来计算的,也就是说常常是好几个农户(大型猪场除外)的猪被装在一个车里,那么查出一例含有疑似瘦肉精的猪,根据该猪所带的耳标,把这头疑似“问题猪”的同一来源的猪进行瘦肉精的检测,而同批次中其他的生猪照常被送上了屠宰的生产线,而光明正大地成为“漏网之猪”

业内人士指出,在这条生猪的瘦肉精检测链条中,有源头生猪管理问题,亦有企业的利益驱动,有企业作恶的嫌疑。

基层动物检疫问题重重

1.漏检现象仍较普遍。

2.部分地区动物检疫流于形式。

3.检疫力量较为薄弱,绝大多数地区动物检疫人员偏少,无法有效完成繁重的检疫任务。

4.检疫手段和设施更新不足,设备设施不全、手段落后。

5.检疫执法人员待遇偏低、素质不高。综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瘦肉精 检测 沁阳市 赵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