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官员称瘦肉精被饲料厂直接添加可能性大 饲料企业喊冤

2011年04月02日 00:13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这都是五六年前的玩法了,现在饲料厂没有人愿意直接在饲料里面添加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一代)了。因为,很多大型饲料商担心盐酸克伦特罗被掺入饲料之中时间长了被氧化,药效会减退,因此,通常的做法是,谁买饲料谁自己加,并且都会固定在崽猪进入育肥期才喂养加精之后的饲料。”一家国内规模较大的饲料厂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说,有关部委怀疑饲料厂恶意向饲料里面添加瘦肉精,实质是一种误判。

但在大多数接受记者访问的官员看来,瘦肉精被饲料厂直接添加的可能性非常大。“唯有规模化添加,瘦肉精才开始遍地开花。

如何彻查“瘦肉精”?

加入了盐酸克伦特罗之后的饲料,通常被称为加精饲料。

“我们安排人力配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对全市所有在售的猪饲料销售点进行了拉网式普查,截至目前,还未发现加精猪饲料。”3月22日,河南济源市畜牧局副局长李林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还未发现加精饲料,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严防死守杜绝加精猪饲料的销售,正在成为防止瘦肉精生猪再次出现的第一道闸门。

这场始发于河南济源、迅速波及全国生猪供应市场大检查的瘦肉精风波,已经在全国各地引发了更大规模的彻查风潮。

“尽管目前国内迄今仍未发现一例在猪饲料中检测出瘦肉精的事实,但我们怀疑,瘦肉精最直接的添加方式,还是在饲料厂完成的。”济源市一位农口干部指出,追溯历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人就将一定量的盐酸克伦特罗添加入饲料,以提高牲畜的瘦肉率。但后来发现人吃了这种猪肉后,易出现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等症状。此后香港、广东等地也发生了因食用猪肺汤的食物中毒事件,“瘦肉精的问题才浮出水面。

他表示,美国的经验是将盐酸克伦特罗直接加入饲料,估计,中国不法饲料厂家也会这么干的,这也是最直接的便捷之道。

他的依据是,如在2001年,包括北京、天津在内九个省市的23家养殖场被发现违规使用盐酸克伦特罗。2002年,广州某饲料生产公司因为违规添加“瘦肉精”,曾导致480多人中毒。

“换一个角度,养殖户本身也很难购买到瘦肉精,如果饲料里面不添加,瘦肉精从何而来?”在河南漯河市采访时,当地政府人士亦表示,养殖户和双汇集团一样,都是受害者。他认为是饲料厂为了达到饲料的使用效果,恶意添加瘦肉精,进而使得养殖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受害者。济源市动检所所长邢凌峰也认为,养殖户直接添加的可能性非常小,更多的原因可能来自于饲料。

饲料企业喊冤

地方政府“千夫所指”背后,是饲料厂的集体喊冤。

天津国盛农产品交易所的前身是华东饲料原料交易所,占据着国内巨大的饲料市场中远期交易份额。该公司总经理王金凤是一名资历颇深的饲料从业人员。她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瘦肉精流入中国后,许多饲料厂的确在通过添加瘦肉精来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当时,大家还不知道此类添加剂的危害,因此添加盐酸克伦特罗是被国家鼓励的,也是合法的。”王金凤回忆,当时,许多饲料厂就发现,一方面盐酸克伦特罗成本昂贵,当时每公斤为300元左右,另一方面,该药物被过早的加入饲料中后,非常容易与空气发生氧化反应,等到养殖户真正使用时,药效往往会大打折扣,因此添在上世纪末期,许多饲料厂自己就不加了,这项工作转而由养殖户自己完成。

一家地处四川的饲料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饲料生产过程中直接添加盐酸克伦特罗不是不可以,最大的缺点在于剂量很难控制,由于是大规模生产,非常容易搅拌不均匀,而且从饲料厂进入市场销售终端再进入养殖户家中,最终被喂给生猪,有一个漫长的时间周期。“饲料流转的速度通常需要三个月甚至半年,在这期间,药效会大打折扣,这也是饲料厂后来不再主动添加瘦肉精的直接原因。”他说。

据了解,被加精的饲料,通常只在特定的时候喂给生猪。“一般都要进入育肥期,崽猪体重小于80公斤时是不会给喂加精饲料的。”该负责人称,这一特殊的喂养周期,也限制了饲料厂加精饲料的销售周期,因此,饲料厂花费昂贵成本直接加精的举动,往往是不能满足养殖户需要的。

在河南采访期间,一位养过几年猪且亲眼看见过瘦肉精添加过程的受访者向记者证实,养殖户自己往饲料里搀兑瘦肉精是比较普遍的做法。据介绍,流入养殖户家中的瘦肉精,通常都叫做“育肥宝”或“肥猪宝”,这些所谓的“宝贝”往往是以无标签的小包装袋等形式进行私下交易。他指出,此类瘦肉精通常由收猪的商贩与养殖户定向联系,“瘦肉精由猪贩提供,生猪最终也被他们收走。

“盐酸克伦特罗自21世纪初被国家明令禁止添加之后,这一成本约300多元(每公斤)的瘦肉精,很快被每公斤成本约为1400元左右的盐酸莱克多巴胺替代,与前者相比,盐酸莱克多巴胺长期被漏检,此外,还有沙丁安酮等,这些瘦肉精安全性较高,被称为瘦肉精二代。”多位饲料厂负责人介绍,一方面饲料厂添加之后,等进入需求终端药效减退等因素显著,迫使饲料厂不再主动添加瘦肉精,另一方面,瘦肉精二代产品普遍价格昂贵,如沙丁安酮每公斤售价更是高达3000多元,饲料厂加不起,无法消化这一巨大的成本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瘦肉精 克伦 饲料 盐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