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乾羽:最好的危机公关 就是尊重消费者

2011年04月02日 09:34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乾羽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31日上午,处在“瘦肉精”危机中的双汇集团在河南漯河召开“万人职工大会”,集团董事长万隆再次向消费者致歉,并称双汇因“瘦肉精”事件受损超过121亿元。此次“万人大会”参会人员包括双汇集团所有管理层、漯河本部职工、经销商、部分新闻媒体。这是双汇陷入“瘦肉精”风波后召开的第三次公开会议,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对于迎面而来的挫折,我们通常会说这是危机既是一种危险,也是一种涅??的机会,关键就在于如何应付、化解危机。双汇“瘦肉精”事件曝光后,该集团无疑也面临着一个无法回避的危机,其原有的口碑与品牌在此次危机当中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甚至这种原有的良好声誉加重了人们对其行为的质疑与反感。此时,双汇集团要做的就是应对危机,并通过有效的措施化解危机,从而找到困境中新的发展路径,对社会对自己有一个更明确的交代。其最近召开的几次公开会议,就可以看成是应对危机的具体公关。

虽然,有媒体在报道双汇第三次会议时,突出了有经销商喊出“双汇万岁”的细节,这些细节可能让一些读者对此次公开会议的主题产生怀疑。但客观地说,这次会议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够体现出双汇集团的诚意和决心。一方面,在危机时有一些提振士气的口号喊出并不过分,而且这个口号也只是经销商的个体行为;另一方面,与口号相比,真正重要的是双汇的具体应对措施,从新闻报道来看,这些措施包括了加强自身管理和引入第三方监督等两个方面,这样的措施基本上能够使产品的质量更过硬。

当然,也有网络在转载新闻时,提炼出了此次大会没有消费者到场的信息。这倒是比口号更值得关注的细节。虽然,我们可以接受消费者没有与会的事实。因为,消费者是作为一个模糊的群体存在的,他们提供真实的购买但却又分散地隐匿在社会中。而且,与会的传媒机构会将双汇集团的道歉广为传播,即使消费者不到场,他们也可以清晰地收到双汇的道歉。但是,媒体的这种关注自觉,其实也在传递一个常识:对于遭遇危机的商家来说,尊重消费者才是最好的公关。

这种尊重首先应该体现在理念上。任何商品和服务的最终接受者,都是消费者。他们提供了商家所需要的购买力,他们提供了商家生存、发展的可能和空间。从长远的角度看,若消费者的利益得不到保证,商家的自身利益也不可能长久。那些真正能够传世的品牌,靠的其实是人们的一种长久的认同。但遗憾的是,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一些失范的商家却铤而走险,以牺牲消费者利益为代价,谋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种行为短期的确可以获利,但长期看其实是在透支自己的诚信。因此,要想谋得长期发展,就必须把消费者放在心上,不瞒不骗。

这种尊重更体现在商家的行动中。理念可以通过口号喊出来,但理念是否可以落实却只能依赖于实际行动。若没有实际行动作为载体,则再好的理念也只是一种空洞的内容,根本不会对现实产生直接的影响,也根本无法赢得人们的真正好感。这就需要在理念传播出来之后,以人们可见的实际行动进行纠错和完善:纠错是一种严惩,是对破坏理念和规则的处罚,是对规则和理念的维护;完善是一种发展,是一种解决问题后的再超越再发展。只有建立在严惩上的完善,才能给人以信心。

所以,在看到双汇集团万人大会召开后,希望双汇集团能够始终将消费者的利益放在心中,能够将大会上的承诺转化为实际的制度和行动,并在面对问题、处理问题的纠错之后,以制度的完善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和价值。只有以诚意应对危机,只有以尊重进行公关,受损的品牌才可能得到修复。乾羽(江苏 教师)

(责任编辑:HN026)

将本文分享至: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分享到搜狐微博

|

分享到开心网

|

分享到人人网

|

分享到qq空间

|

分享到豆瓣网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消费者 瘦肉精 危机公关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