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洪先:要吃多少火腿肠才能重塑一个品牌

2011年04月08日 06: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丁洪先

经理大吃火腿肠的用心再清楚不过,但产品的质量安全不是靠一个经理大吃火腿肠就能吃出来的。再退一步讲,纵然现在双汇火腿肠是安全的,并不含瘦肉精,但在经历“瘦肉精,事件之后,公众关心的不单单是火腿肠事实层面的安全,而是一个品牌的恶劣行径。打造安全的食品或许不难,但是要塑造品牌影响力和公信力则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所以,不要怪消费者不捧场。食品安全是一回事,品牌信任又是另一回事。大吃火腿肠与食品安全有关,却与公信力无关。换言之,一个品牌身上所附着的其实是一种公信力、一种信任,保障其所提供食品的安全是其中的基本内容,但又绝不仅限于此。塑造一个品牌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但毁掉一个品牌却可能仅仅需要几十分钟。

拥有大品牌的往往是大型企业,但不容忽视的是,出现问题的也大多是大型企业。比如双汇是中国最大的肉制品企业,锦湖轮胎是世界排名前十的轮胎制造企业,三鹿也曾位列国内牛奶市场第一阵营。为什么这些大企业容易出事?为什么这些辛辛苦苦塑造了强大品牌的企业会马失前蹄?

企业发展之初,往往重视品牌建设,但随着企业发展和急速的扩张,在市场份额与利益的驱动下,往往会放松产品源头的安全监管和质量控制,盲目追求扩张和利润。另一方面,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其社会责任和道德伦理却未必在一同成长,头顶上的巨大光环,因为少了责任与严格监管的约束,往往转瞬即逝。实际上,在很多情况下,正是这种巨大的光环才使得大企业有了“尾大不掉”的资本,也让相关监管部门等有意无意放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导致问题不断积累。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个行业老大的倒掉,而做大做强也不免成为一种奢望,令人感慨。

当品牌公信力流失殆尽,再试图重塑必然困难重重。公信力流失的过程,展现的是大企业大品牌类似“小作坊”式的低劣做法,已经丧失了一个大企业大品牌应该具有的责任与道德。如果说双汇事件还给了我们什么启示,那就是商家必须珍视品牌公信力,防止盲目扩张下对根本性的安全与伦理的忽视。另一方面,越是大型企业,越应该严格监管、严厉执法,让大型企业真正起到市场示范作用,而不是恶劣的社会“失范”影响。相比于各种各样的“免检”,严格监管才是对大型企业最好的呵护。

期待出问题的别再是大型企业了,这需要企业自律,更需要来自监管者的他律。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企业 品牌 火腿肠 公信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