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聚焦三大领域

2011年04月10日 17: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正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包容性发展、新兴经济体、中国“十二五”规划——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聚焦三大领域

新华网海口4月10日电(记者 周正平)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将于4月14日至16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举行。

本届年会举行之际,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新兴国家在世界经济版图群体性崛起和经济社会转型令人瞩目;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新形势、新举措、新机会同样引起关注。在此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设置的23个议题,高度聚焦包容性发展、新兴经济体、中国“十二五”规划。

“包容性”是联合国为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出的一个重要理念。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分析说,包容性发展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世界各经济体共享发展,二是各经济体的社会成员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公平分享发展成果。 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如何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如何为实现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社会基础,已成为亚洲各国和地区需要共同研究和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年会设置了《包容性发展——亚洲经济的新十年挑战》《包容性发展——健康、有序的发展》《中等收入陷阱的亚洲式规避》等议题,将通过政府、企业、学术界和媒体之间的广泛对话,进一步探讨包容性发展的内涵,为塑造新兴经济体新的发展观探寻思路,并探讨如何将其转化为政策与行动。

当前,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成为改变国际分工、全球治理以及世界货币金融体系的不可忽视力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03年到2010年,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每年都比发达经济体高出4个多百分点。长期且连续的增长率差距,正在使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实力对比发生质的演变。

[责任编辑:madj] 标签:博鳌亚洲论坛 包容性 经济体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