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匡政:莫只有公关之术而无敬畏之心

2011年04月11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学者

0人参与0条评论

- 一家之言

企业的“危机公关”没有太多策略可讲,无非是对消费者承认错误、检讨原因、实行补偿、重建信任。贯穿这一过程的,其实只有两个字:真诚。

最近,双汇集团因“瘦肉精”危机举办了万人道歉大会,看到有经销商喊出“双汇万岁,万隆万岁”口号时,我的第一反应竟是“一次荒唐的大会、一次作秀的大会、一次失败的大会”。我想,这大概是多数读者的共同感受。有意思的是,据报道,有某公关协会的负责人透露,这次万人大会是公关公司策划的手笔。如果确有其事,那么如此不顾及公众感受的拙劣策划,恐怕很难把双汇带出危机,反而可能火上浇油。

严格说来,企业的“危机公关”没有太多策略可讲,无非是对消费者承认错误、检讨原因、实行补偿、重建信任。贯穿这一过程的,其实只有两个字:真诚。

像“瘦肉精”这类信任危机,进行危机公关,比的肯定不是人数也不是排场,而首先是一个明确的说法。比如“18道检验工序”究竟是真还只是广告说辞?哪些人该为“瘦肉精”之毒承担责任?对双汇产品的受害者是否要做些补偿等?而且,这些行为都需要有消费者的亲身参与和见证。

然而,双汇不是,他们搞了一个甚至没有消费者代表的道歉大会,显然“文不对题”。古人说“蝮蛇螫手,壮士解腕”,不显露出截断手腕的勇气和决心,就想让人们相信毒性已远离全身,显然是不可能的。

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不信任,已非一日。监管的疏漏,人们也谈得太多。在我看来,当下食品企业立身的关键,是如何在员工中培养一种对食品安全的敬畏之道。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个重要的精神基础就是“敬畏”,今天却成为最为稀缺的一种情感。“敬畏是对生命价值的认定,而“畏”则是对生命的警示和自省。孔子说“君子有三畏”,他把人对天道的敬畏看作是培养人格的开始,没有敬畏,意味着人格的缺失。在过去的文化中,敬畏也意味着人对世界的一种理解,因为“敬畏会有所为,因为“畏”会有所不为。

不知敬畏的人,也很难真正理解正义和诚实。有了这种敬畏心,并非因担心受到惩罚才不去作恶,而是会从自己内心体会到一种人性的神圣感。这种神圣感,自然使你不愿亵渎生命。

如果双汇的公关能从学会“敬畏”开始,我看倒是一个不错的开头。换一种眼光看,双汇如今深陷危机之渊,又何尝不是丧失敬畏心之后的“报应”呢?

□叶匡政(学者)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瘦肉精 敬畏之心 双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