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汇发展董秘办称很快复牌 重创之后会有几个跌停?

2011年04月12日 07:01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李果

0人参与0条评论

令市场备受关注的双汇发展,或将再次牵动市场的神经。有消息称,停牌近一个月的双汇发展有望“很快”复牌。而众所周知的是,遭遇“瘦肉精”事件的双汇发展已经让重仓持有的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遭受重创。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在最近六家券商就双汇“瘦肉精”事件的研报中,有四家都给出“推荐”或将看好”评级,仅两家给出“不做评级”和“观望(下调)”评级,显然,“瘦肉精”事件给双汇发展带来的风险与机会评估,仍值得市场深思。

因“瘦肉精”事件而停牌近一个月之久的双汇发展,传出有望在本周复牌的消息,很明显,市场最直接的反应是,重创之后的双汇还值多少钱?

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胡春霞曾在4月8日表示,“3月本是肉类消费淡季,对公司的影响没有预想的那么糟,且2011年兑现每股3元业绩承诺的可能性较大,如果跌到65元以下就非常具有吸引力了。

或“很快”复牌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双汇发展董秘办,“很快就会复牌了”,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直言。在谈及为何迟迟不能复牌的原因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我们要将前期发生的所有事情进行一个汇总,发出公告后才能复牌”

在市场销量的影响方面,之前有报道称,双汇希望在4月底恢复到“瘦肉精”事件发生之前的水平,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市场销量已经开始逐步恢复,但是目前没有一个实时数据可以提供。

根据计划,双汇屠宰业在4月15日之前要达到1400吨/天,4月底要达到1500吨/天。而在肉制品方面,计划在4月15日市场销量要恢复到3500吨/天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在4瘦肉精”事件曝光前,双汇的市场销量为5000吨/天。

根据双汇2010年三季报,除具有关联关系的第一大股东双汇实业集团和第二大股东罗特克斯公司外,其余前十大股东皆为机构投资者。在双汇发展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其买卖榜前十大席位皆被机构所占据。而根据基金2010年四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持仓情况,按照基金持股总市值计算,双汇发展位列当季第五大基金重仓股。至2010年12月31日,共有56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合计持股数量约1.46亿股,占流通股比例约24.11%。其中,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5%的有16只基金。

利空消化需时间

另一方面,有机构表示,尽管双汇将尽快恢复生产,但市场对其的认可度如何,将最终决定双汇的销量。事件发生后,苏赛特商业数据机构对全国111座城市零售终端进行了数据调研。结果显示,全国已有28.2%的零售店下架双汇产品,其中华南和西南两区下架销售点比例最高,分别达到46.9%和39.8%。在继续销售双汇产品的零售店中,平均降幅高达45.7%,约有42.3%的零售店销量下跌幅度超过五成。而从消费者方面来看,全国有53.3%的消费者表示不再购买双汇产品,其中华北消费者反应最为强烈,达64.7%;表示会继续购买双汇产品的消费者仅15.3%的苏赛特认为,如果双汇不能正确处理好此事件,那么占31.4%的表示“不好说”的消费者也可能加入不再购买双汇产品的行列,届时双汇将不可避免地步“三鹿”后尘。

胡春霞表示,瘦肉精检出地集中于济源周边四县市,也就是说全养殖行业普遍添加瘦肉精的推测在官方的调查结论中并未被证实,事件的影响基本被定格在双汇单个公司身上,短期内对双汇的打击会比较大,肉制品在超市寻求重新上架还需要一个过程,对公司销售恢复的进度目前并不能得出结论,现在下游也出现了部分经销商倒戈反水投靠竞争对手的现象,经销商和消费者情绪的稳定还需要时间来消化。

56元是安全底部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11月底,双汇发展因涉及集团“整体上市”,而连续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短短7个交易日,其涨幅接近100%。因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双汇发展股价产生长期影响的并不是“瘦肉精”事件,而是集团整体上市进程会不会受此影响。就此,双汇发展上述人士表示:“依然会坚定不移推进资产重组过程,目前,公司不仅配合国务院专项督查小组展开瘦肉精专题自查与核查,还接受交易所与证监会监督,以保证业务经营与资产重组稳定过渡”

“双汇发展复牌后肯定会跌,我估计在两个跌停板左右”,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第一是因为市场空头资金要打压,第二是基金已经将双汇的估值下调了10%,本身就有做空的作用。”停牌前,双汇发展的股价为77.94元,即使双汇发展再遭遇两个跌停板,其股价为63.13元。最终双汇要跌到什么位置最安全?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安全位置是双汇再出现一个跌停板,即股价达到56.81元。

据介绍,双汇发展进行一系列资产注入的同时, 伴随有双汇国际股东进行的境外股权变更,导致双汇发展及其关联企业的员工控制的公司兴泰集团成为双汇发展的实际控制人,从而触发要约收购,此次收购并未被豁免。根据2010年11月28日《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所披露的内容,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与双汇发展重大资产重组同时推进,但二者独立操作,并不互为前提,要约收购价56元/股。“股价达到这个位置,肯定安全”,上述分析师表示。

而胡春霞认为:“虽然现在来看资产注入的事实并不会有所更改,只是时间或有推后,但即使按照最悲观的情况下假设资产注入不做了,此前公告披露的实际控制人变更所触发的要约收购依然有效,56元的要约价提供了绝对安全的底价”

据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在6家券商就双汇“瘦肉精”事件给出的研究报告中,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东莞证券、兴业证券均做出“推荐”或“看好”评级,仅平安证券华泰证券给出了“不做评级”和华观望(下调)”评级”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瘦肉精 复牌 双汇发展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