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媒:博鳌见证亚洲崛起 创造多赢格局

2011年04月14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性仁

0人参与0条评论

资料图:2010年4月11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右)与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左)在博鳌亚洲论坛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上交谈。中新社发陆欣 摄

中新网4月13日电 台湾《旺报》13日刊文说,回顾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大陆和亚洲在世界历史舞台上的兴起,也融入两岸间的各项特色,更是见证全球经济政治格局的变迁,特别是亚洲的成长过程,使世人更能关注亚洲,而打破过去以往的格局。

文章摘要如下:

日前马英九会见“2011博鳌亚洲论坛”钱复团长时,强调政府改善两岸关系,增加互动,开放陆生来台,都是在帮助两岸获致长久和平。根据此次主题为包容性发展,所谓的包容性,一来是求同存异;二来是容忍与尊重,以和平的方式达成发展的目的,不仅适用两岸,也适用于全世界。

回顾博鳌亚洲论坛,它是一个的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见证大陆和亚洲在世界历史舞台上的兴起,也融入两岸间的各项特色,更是见证全球经济政治格局的变迁,特别是亚洲的成长过程,使世人更能关注亚洲,而打破过去以往的格局。

亚洲各国想要吸引世人的关注,除了要靠硬的实力,更要靠软实力,各国家或地区更应责无旁贷扛起对于世界的角色,特别是在日本受创之后,博鳌亚洲论坛更突显出它的重要性。

对大陆来说,包容性发展是大陆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落实,包括追求大陆社会内部发展成果由全社会所共享;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必须兼顾人与自然间的和谐状态;更重要的是,以大国为中心的观念应该调整,而改以关注在发展中国家及弱势等问题上。

对台湾来说,马英九认为此次主题“包容性发展”,不但反映世界趋势及大陆十二五计划主要方向,也包括社会教育环境各方面发展;马英九长期以来一直相信,成长不一定等于进步,只有均衡成长才是进步。这番谈话的态度,其实某种程度也间接回应近来发生的各项争议议题。

总之,带有多国或地区期待的博鳌论坛,围绕在“包容性发展”主题上,期待能创造多赢局面;对于台湾来说,所追求的目标就是和平与发展兼顾,特别在两岸关系的实践上,和平是必要的,要尽可能避免两岸间的冲突,让使用武力变成不可能。

另外更要积极改善两岸关系、增加互动、扩大各项开放政策,唯有开放才能确保两岸和平,倘若换另一种思维及势力来操作两岸关系,恐怕必定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而这样的结果就不可能达成多赢的博鳌亚洲论坛之目的。(刘性仁)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博鳌亚洲论坛 科学发展观 亚洲各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