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聚焦博鳌:周文重认为中美关系关键是增强互信

2011年04月14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关向东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博鳌4月14日电(记者 关向东)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13日晚与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鲍尔森对话时表示,中美关系关键是增强相互信任。

周文重认为中美之间如果把他国的发展看成自己的机会,两国就能成为真正合作伙伴,这样做就可以解决问题,或者搁置争议。“竞争不可避免,摩擦不可避免,关键是如何处理。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面对非传统的问题,必须共同面对。

鲍尔森也认为“任何经济关系中都会有分歧,美、欧、日、中之间都存在分歧,二十五年前中美之间没有贸易没有分歧,如今有贸易就有分歧,但都可以从开放的贸易中受益。

他指出,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关系。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如果中美达不成共识,未来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就更大。

他说:“亚洲是增长引擎,大家在关注亚洲。中国、其他的亚洲国家正越来越融合到世界经济中。博鳌亚洲论坛最大的好处是增加相互理解,理解亚洲这个地区政府、企业家想什么。有共识挑战更容易解决,求同存异是我的基本想法。希望博鳌亚洲论坛在地区和世界发挥作用。

鲍尔森认为,中国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给改革定个节奏”。投资银行家出身的他,非常关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认为如果加速并有效监管,中国会获益。

周文重表示,中国金融、外贸改革方向确定无疑,“但要自主、渐进与可控性,速度、幅度要根据中国国情来决定。”(完)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周文重 中美关系 博鳌亚洲论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