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国当务之急是巩固机制 峰会或将达成务实成果

2011年04月14日 11: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专访俄罗斯驻华大使S.S.拉佐夫

侯坤

特约记者 侯坤 北京报道

在金砖峰会开幕前两天,俄罗斯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S.S.拉佐夫大使接受了本报专访。

对于这次金砖峰会,拉佐夫首先指出,在现阶段,摆在所有与会者面前的重大任务是巩固金砖合作机制、协调五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问题。

目前五大国利益分歧依然存在,金砖国家机制才刚刚起步。

在合作方面,拉佐夫大使特别强调俄罗斯一贯主张在五国框架内合作,包括丰富一些具体可操作的计划。他认为,这种做法既符合俄方的观念,也符合金砖合作伙伴的支持。

此次金砖国家峰会是在一个更加新颖而广泛的金砖国家基础之上举行的,拉佐夫大使指出。俄罗斯和中国、印度、巴西的领导人一样,都非常欢迎南非的加入。

拉佐夫大使相信,从金砖“五强”高度出发,在中国国家主席主持之下,首脑会议中各方一定会达成成果性文件——五国之间务实合作的宣言和行动计划。

谢尔盖•谢尔盖耶维奇•拉佐夫于2005年6月被任命为俄联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曾发表一系列学术著作和文章。

在利比亚问题上,拉佐夫大使指出;“中俄两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可以以金砖峰会为契机就一些国际性问题,包括一些地区性问题交换意见。现在利比亚局势问题是全球的热点,据我所知,五国现在在这个问题上不存在太大分歧。金砖五国都在着重重申利比亚尽快停火、通过外交协调途径解决冲突。

对此,俄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在此前举行的俄高级军官见面会时证实,俄方的出发点是,不会参与目前的利比亚军事行动,利比亚正在发生的一系列冲突应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没有任何军队参与,并且以国际调解为基础。同时再次强调,俄方会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此前通过的决议。

在谈到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挑战时,拉佐夫大使谈到“全球经济危机已经表明世界各国都面临共同的挑战。在通货膨胀、保护主义、资源价格大幅波动等问题上五国应该克服国界的束缚,及时反应、共同探索。”他深信,这些行动将为今年底在法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做出可观贡献。

此外,在对金砖峰会的期待方面,拉佐夫大使也表示各国可以借助金砖峰会机会解决一些双边的地区性问题。中俄石油换贷款合作争端或为题中之意。

俄罗斯《生意人报》3月18日报道说,中俄2009年签署的250亿美元“石油换贷款”合同今年年初在石油价格问题上出现了分歧。该报写道,如果争议无法在公司层面解决,可能会上升到国家层面。据筹备俄总统访华的消息人士表示,不排除梅德韦杰夫同中国主席胡锦涛的会谈中将讨论该问题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拉佐夫 五国 利比亚 大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