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中国通胀形势严峻 加息空间仍大

2011年04月14日 22:2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在独家对话凤凰网财经时表示中国通胀形势严峻,加息空间仍大。

以下是文字实录:

问:现在有一种说法,要控制社会融资总量,您觉得这种控制会不会阻碍民间资本的进入?

胡祖六:所谓社会融资总量,就目前来看,这是宏观经济的周期。宏观调控,因为中国经济略微过热,然后有通胀这是对的。但我觉得每一次宏观调控,伤害最大就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这一次政府应该特别关注,不能一刀切,可能大型国企盈利很多、自有资金也很多,不需要融资也能够生存,而且过的很好,但中小企业一卡住就完全没有生路了,这样对于我们结构调整、对就业、对税收都是非常不利的,对民生、社会和谐、稳定也非常不利。

问:有消息说3月份的CPI是5.4%,对这个数据你怎么看?

胡祖六:无论CPI上到5.5还是回到4.9,都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整个宏观数据,包括CPI,都说明中国的通胀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通胀风险还是居高不下,所以这意味着跟你刚才问题有关,宏观调控的态势也不会改变,后续政策还需要继续收紧。

问:您觉得现在加息空间还有多大?

胡祖六:中国基本上真实基准利率还是负的,所以还是有空间的。

问:空间还是挺大的吧?

胡祖六:对。

问:全年CPI目标4%能完成吗?

胡祖六:当然!如果宏观调控的政策适当,而且执行有效,那么把通胀控制在4%也是有可能的,但是有难度。

问:这个难度主要来自于哪些方面,您觉得?

胡祖六:就是宏观调控政策的结构,设计是否得当,最后执行是不是有效。

问:是否更侧重执行的方面?

胡祖六:两者都有关系。

问:你所说的设计得当指的是什么?

胡祖六:这就是经济学家们讲的,货币政策、财税政策怎么样。

问:中西部的市场,就比如像海南这样,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刚起来,对于民营资本进入这种刚刚发展的地区和市场有什么建议吗?

胡祖六:我想浙江很多模式中西部都可以来借鉴,像我们刚才讲中小企业融资难,那么我们去找大的银行,银行就说中小企业风险高,没有抵押物。你看江浙系这些小的银行,包括城市银行、村镇银行,他们的客户都是中小企业,而它的资产质量非常好,不良贷款也非常低。所以它的商业模式、业务模式、风险管理能力、信用评估能力,它的经验和模式可以是中西部来借鉴的。

问:那是不是意味着他们那边民营资本进入中西部金融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胡祖六:是。

问:这一点好像海南已经证实了,进来村镇银行基本上都是外来的资本。

胡祖六:这个非常好了,本来资本应该没有禁戒,在国内各地区可以自由流动,即使以后可以跨境从国内国外都可以自由流动,这才有效率,资本寻找最好的机会,最好的回报,所以像中西部海南这些金融业相对欠发达,融资瓶颈比较高,中小企业也特别需要成长这种地方,能够有外来资本进来,来开金融业机构提供融资服务,这是非常非常有利的。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胡祖六 资本 银行 中小企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