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芝加哥大学博思商学院院长库马:青年精英逐鹿亚洲

2011年04月15日 01: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熊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12日,芝加哥博思商学院院长兼运营管理教授库马(Sunil Kumar)来华访问并在京接受本报专访。亚洲的崛起正在改变商学院生态是他此行最大的感受。

“现在,中国和印度学生的人数是我们芝加哥商学院外国学生中最多的”库马告诉记者。目前这里在读的550名MBA学生中,中国学生有20名,印度学生30名,他们一共占到该学院外国学生中的三成多,而且未来还有增加的趋势,库马表示。

有更多的亚洲学生还在国际一流商学院的门口翘首期盼。据一名今年申请美国商学院的中国申请人介绍,在中国申请人中,包括芝加哥博思商学院在内的一流名校今年竞争激烈,得到面试而不中者过半。

为了适应亚洲激增的需求,芝加哥商学院正在考虑向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输送部分教学资源,该商学院此前已经在新加坡开办了分校。

亚洲不仅生源多,就业机会也多,最新的国际调查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中等管理人才需求最旺盛的地方,中国过去两年对MBA人才的需求量翻了一倍。

Manpower公司2011年的MBA就业前瞻调查显示,中国、印度和中国台湾是公司需要管理人才最多的地方。在接受上述调查的中国企业中,有四成表示他们希望今年在本国扩招中等管理型人才。印度企业也显示出规模相当的雇佣计划。这些需求中不少来自当地本土企业,而非跨国公司的海外分部。

为此,芝加哥商学院正在加大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本土用人单位接触,以求向这些国家的企业输送更多人才。库马透露,他此番来华就与在中国本地企业就职的芝加哥校友取得联系,未来他将继续通过校友的渠道扩大与中国本土企业的接触。

“形成这个结果的根本原因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发展速度大大超出发达国家的速度。”世界银行今年1月公布的《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显示,前者经济今年有望增长6%,后者仅2.4%。

在培养商界精英的摇篮,国际顶尖商学院的学生们也嗅到了前途的方向。

据库马介绍,亚洲良好的经济势头正在改变该学院毕业生的择业观。“以往,我们的大部分学生会留在美国工作,但现在不管是不是亚洲籍,学生们去亚洲工作的越来越多”,库马告诉记者。

吸引精英人才去亚洲的,不仅是金钱,更是事业机会,库马分析说,“学生们看重亚洲就业机会能够给自己更大的平台,更多机会和更好的未来。”为此,商学院毕业生中甚至出现倒挂的现象,放着在美国的高薪工作不干,却愿意低就亚洲的工作岗位。

库马拿起一份《福布斯》杂志中文版近期做过的调查笑着告诉记者,国际MBA人才在中国的平均年薪是26万人民币。而在美国,这是数字是11万美金,两者有3倍差距。但这并不影响学生们“到亚洲去”的热情。

亚洲崛起在改变商学院生态的同时也给商学院领袖们提供了新机遇。越来越多的西方商学院在亚洲开分校,他们在亚洲国家的校友会也日渐充实。

而随着亚洲本土经济进一步发展,库马预计亚洲本土企业将需要一大批中层管理人才,如何培养这批人才将是亚洲速度对国际商学院教育界的一次挑战和机遇。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库马 博思 商学院院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