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燕生:大宗商品价格将回落

2011年04月15日 03: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颖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1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表示,在日本大地震、利比亚局势动荡等不可预见的事件过去后,全球大宗资源类产品价格将从现在的高位降下来。

针对我国一季度出现的贸易逆差,张燕生认为属于中短期现象,主要原因是一季度油价、粮价以及其他资源类产品的价格上涨使进口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目前,全球铁矿石供求关系已从失衡向平衡转变,从1990年至2003年较长周期的全球铁矿石供求关系来看,铁矿石长期属于供大于求。一季度进口铁矿石均价达到156美元/吨,该价格已经接近历史高点,未来铁矿石将回归到一个比较理性的价格。

出口方面,由于美日欧经济出现不同程度复苏,对于中国出口企业而言,订单并不是大问题。主要问题是上游原材料、劳动力、土地成本上涨导致出口企业成本增加,这意味着低价的竞争优势将越来越少,企业的利润空间也被进一步压缩。(王颖春)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张燕生 全球铁矿石 资源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