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尔森:美国非常欢迎外国投资

2011年04月15日 09:40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保尔森表示,美国非常欢迎外国投资。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文重:在您任财长期间,有一个重要成就,就是启动了中美战略对话。当周永康访问美国的时候,他是负责公共安全、司法等等这些方面的,你想跟他进行会晤,我就不知道为什么财长要想和负责公共安全和司法的周永康先生进行会见,当时他是公安部的部长。你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

保尔森:在我担任财长之后,在2006年年中我是和布什总统有一个交流。来讨论中美之间战略关系的重要性,他也是非常赞同我的观点。我当时也跟他讲我们来创造一个战略经济对话。我们希望能够把这样的想法付诸实施,大家知道我这个人是雷厉风行的一个人,我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希望马上付诸实践,马上能够实施。2006年马上就付诸实践,这个想法很简单,这个想法就是这样的一种双边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中美两国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中美关系如果处理的好,很多的其他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从经济的关系角度来讲,我们的定义是非常广泛的,环境也是经济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对经济的定义是非常广泛的,如果经济双方的关系非常好,我们就可以把两国之间利益结合到一起,我们的贸易关系已经非常稳固。

我们也吸引了很多的媒体关注。25年之前我们没有任何贸易争端是因为我们两国之间没有贸易,但是现在我们有很多贸易争端受到媒体关注,证明我们贸易关系得到长足发展。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两国战略战略经济对话框架,我们要把政府之间这种所谓的孤岛打破,各个部门加强合作,所以我们涉及话题非常多,食品安全、贸易等等其他的问题。

保尔森:我们两国之间经济不平衡的情况,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技术的问题,投资的问题,我们关注这些问题。但是同时我们也要关注一些两国可能出现的任何大的问题。所以这是一个信任机制建立的过程当中以及是一个倾听的过程,是一个信心机制建设的过程。所以两国政府部门之间希望能够去倾听对方的声音,我们以前可能过多教训对方该怎么做,但是我们倾听时间不够。我们也是希望听听中方的看法和理解,这是我们希望实现的目标。比如食品安全的问题,产品安全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不要互相指责,来坐下来解决实际的问题。金融危机过程中双方的信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奥巴马总统继续保持了这样一个制度,而且把它变成战略规划、经济对话两轨的对话,我们希望未来保持这样一个框架。

周文重:你刚才的评估是非常正确的。从中方我们有很强的阵容,美方也有很强大的阵容参加这样的对话,有这么多部长花这么长时间在一起来讨论这些问题,有些问题可能不是他们的管辖范围内的一些问题,谈的话题非常广泛。这个在我们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是史无前例的,同时也是我们和其他国家关系当中史无前例的。现在可能要开始复制这个成功经验,我们有几个战略经济对话在中国与其他国家都要开始这个战略对话。从中国角度来讲,我们希望这样一种对话能够解决更多的问题。如果对话解决了一些很重要的问题,有一些中国的商业银行希望能够在美国开分行。要求美联储批准,但是一直没有成功,有了战略经济对话后,中国的银行到美国开分行审批终于完成。我记得当时工商银行被获准在美国开分行,这些都是成功范例。

保尔森:在美国,我们有一个中美联合协议。这个是对于两国互相之间推动关系发展是很有利的,在银行业方面合作是很好。另外我要讲的是我也很高兴关于有一个环境与能源十年合作框架,这是一个很广泛的、很好的框架。

周文重:另外还有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出口控制,高科技的技术等等问题。不同政府部门有不同看法。这可能需要花更多时间解决这个问题,也希望未来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保尔森:这是目前讨论比较激烈的问题,奥巴马政府已经下决心就这个问题。这是和技术的进出口相关的。美国这方面经常会说,认为这个数字并不会对于贸易带来太大影响。中方说很多公司都没有进行申请,所以不会被批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要把这个事情和知识产权保护结合起来。关注技术方面,特别关注环保服务和环保产品问题。本来成本是比较低的,但是关于环境、产品和服务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对于整个产业链没有好处,所以这是我们关注的另外一个领域。另外就是开放投资帐户,美国的经济,世界上非常欢迎投资的一个国家。我和中国的很多企业家进行沟通,和中国同事进行沟通。他们非常担忧申请的过程,但是数字告诉我们。在美国大多数投资都得到了批准,很少的投资被落入国家安全这个范围,所以我想消除大家的疑虑,希望让两国之间进行互相的投资。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问题 保尔森 美国 对话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