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尔森:中美应相互倾听

2011年04月15日 12:11
来源:财经网 作者:汪洋

0人参与0条评论

【《财经》记者 汪洋】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前身中美战略经济(SED)对话的直接推动者。15日在博鳌会场回顾当年的决策历程时,保尔森表示,这一对话直接源自他对中美关系战略重要性的认识,“我认为中美关系如果处理的好,很多其他问题会迎刃而解”。在他看来,良好的双边经济关系将“两国利益结合到了一起”,而SED和S&;ED将各个政府部门间的隔阂打破,使得两国可以全方位地讨论各种话题。

《财经》记者辗转了解到,第三轮S&ED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举行。在保尔森看来,两国间的经济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作、双边投资是两国关注的焦点。对话应该是一个双边信任机制建立过程,两国政府部门不应该教训对方该怎么做,或者忙于互相指责,而应当相互倾听,坐下来解决实际问题。

不过,汇率、贸易等问题还是很可能再度点燃中美两国的激烈争议。虽然部分美联储官员在3月一度表达过提早结束第二轮量宽松政策的意向,但最新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失业率尤其没有改观,上周发布的失业金申领人数高于预期,这让美元继续走软。4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至1美元对6.5339元人民币,续升30个基点并创新高。另据路透社报道,同一交易日,美元指数处触及16个月新低,美元对6瑞士法郎中间价也创下历史地位,美元兑日元则跌至200日移动均线之下。

美国糟糕的财政状况,更让中国等美债持有国深感忧虑。保尔森15日表示,赤字问题是“美国所面临的最大、最基础、最重要的问题”,美国借的过多,储蓄过少,不可持续。虽然保尔森表示,美国比较富有,有能力解决赤字问题,但两党政治分歧正是美国赤字问题中的一大变数,党争在上周一度让美国联邦政府面临关门窘境。

作为共和党小布什政府的财政部长,保尔森认为,“很多赤字都来自于我们社会福利制度、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和中国相比,我们的计划花钱太多了,不可持续。”这一表态显然和民主党奥巴马政府的施政纲领相去甚远。而奥巴马在13日的演讲中,将美国债务问题归咎于小布什时期的减税政策,以及伊拉克战争等项目带来的巨额支出。

或许正如保尔森在博鳌所说,美国现在缺乏的是,解决赤字问题的政治意愿。

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Ron Kirk)在贸易问题上向中国等金砖国家施压,他13日表示,多哈谈判取决于中国、印度和巴西对外国商品及服务进一步开放其国内市场的意愿。相应地,在博鳌会场,保尔森呼吁中美两国保持开放市场,并通力合作,说服其他国家减少贸易壁垒,尤其是监管壁垒。但面对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就美国限制对华高科技出口的提问,保尔森回应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问题的解决需要和知识产权保护结合起来。自启动“出口倍增计划”以来,奥巴马政府就一直在酝酿改革高科技出口体系,但一年多来改革迟迟没有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保尔森 中美两国 财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