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国庆:媒体在危机管理中应有更多担当

2011年04月15日 13:29
来源:中新社 作者:王辛莉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博鳌4月15日电 (记者 王辛莉)15日,海内外媒体高层、政府官员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危机管理与媒体责任”分会上表示,媒体应该对过去报道突发事件和危机事件的行为得失进行反思,在未来危机管理中承担更多责任。

近十年来,亚洲金融危机、世界金融危机相继发生,世界经济和社会动荡加剧,突发事件频发,媒体报道与危机管理关系更加紧密。同时随着社会媒体时代的到来,媒体形态发生重大变化,传统媒体如何为读者提供更为专业的报道面临挑战。

韩国中央日报社会长洪锡炫介绍该国媒体报道日本大地震的情况。他认为,传统媒体应认识到其和数字媒体、社交网络媒体等社会媒体正在发生的密切联系,社会媒体有时会过度反应危机的负面效应。他认为传统媒体要关注社会公众在危机发生时体现出来的自发反应。

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表示,当前的国际大环境下,媒体与危机关系更加紧密和直接,媒体的金融财经报道要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对社会负责。

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用“四个尽量”提出对媒体报道危机事件的要求:信息发布尽量及时;信息尽量透明;事实尽量准确;态度尽量客观。

面对不断出现的经济新业态、瞬息万变的市场动态和海量繁杂的市场信息,媒体需增强专业性和前瞻性。周锡生认为,未来专业媒体的影响力不但不会减弱,而且责任将更加重大。和社会媒体相较,传统媒体应更好地体现其公信力、权威性和准确性。

道琼斯兼华尔街日报总编辑汤姆森坦言,媒体需要找到新视角来报道危机,记者是否具备相应的经验和知识面临挑战。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认为,政府和媒体应积极合作,共同面对危机。媒体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政府要将媒体纳入危机管理体系之中。一方面,政府要增加透明度,畅通沟通渠道,发挥媒体在危机管理中的作用;另一方面,政府应增强与媒体的互动合作,而非简单的命令和控制。(完)

[责任编辑:guowei] 标签:危机管理体系 媒体高层 亚洲金融危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