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魏家福: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2011年04月15日 14:2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表示,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以下为发言实录:

魏家福:今年一月份我有幸被世界达沃斯论坛作为世界六个联席主义之一,我利用讲台初步解读了中国“十二五”规划,引起了中外参与者的共同兴趣。今年达沃斯年会,中国元素成为一个热点,大家意识到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将会推动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刚才我听了张平主任对中国“十二五”规划的解读,我深深感受到是又一次提供一个学习和理解“十二五”规划的好机会。众所周知,中国的发改委是一个特殊的部委,是又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主管部门,所以张平主任解读是最权威性的,那就是为什么今天会场那么多人,连位置都没有,站着也要听。我作为企业家也参与了这个规划在制定过程中的讨论,先学习了一步。我觉得中国“十二五”规划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十二五”规划我的理解,从企业的角度,恐怕有几个方面与大家共享。

一、进出口贸易的转型方面。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国外贸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发展和世界贸易成长的重要力量,中国经济发展更多地依靠外需拉动经济增长,还存在着进出口的不平衡问题,贸易结构的不合理问题,它影响了持续的发展。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外贸的冲击表面上是增长速度的冲击,我认为是外贸发展方式的冲击。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的内需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基础设施大规模建设将会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消费大国,中国进口增长逐步加快。举一个例子,一般金鸡独进出口总之达到2003亿美元,出口399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6.5%,而进口406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2.6%,进口增速大于出口增速,一季度中国的外贸出现了10.2亿美言的逆差,这是很多年来的第一次。过去发达国家老埋怨中国出口多,顺差,现在中国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平衡进出口的问题,终于看到了一季度中国变成了进出口贸易的逆差国,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稳定。最后几年中国海运需求的贡献不仅表现在能源、资源的进口方面,还会体现在制成品的进口增长。前不久我们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签订了450亿美元的大单,除了100亿美元的波音飞机之后,其350亿美元的高科技设备使美国的出口迅速增长,增加了美国就业机会,使过去海运往返不平衡的局面得到了改善。另外,中国还在发展节能环境低碳经济,将创造更多的机会,为国际的绿色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作用。

其次,对“十二五”规划的理解是利用外资和走出去方面,过去30年中国利用外资发展经济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加快国民经济发展,增长很起到积极作用,“十二五”期间,中国利用外资和走出去并重发展,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拓展经济空间,不断地提升国际竞争力和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中国今年实现了中国·东盟的自由贸易区,建立了有19亿消费者,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今天早上各位都听到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发表主旨演讲中提到,2010年中国亚洲贸易实现了9000多亿美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发生了很大的作用。在市场的相容性和互补性方面,拉美地区成为了中国的投资点,2009年中国对拉蒙投资达到73亿美元,同比增长一倍,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总量占到了中国在海外投资的13%,同时也成为中国企业商贸投资的主要市场。当然,还有一个引入注目的跨区域合作,也就是昨天刚刚结束的金砖五国的领导人会晤,使世界发展的新型经济体的发展进一步的促进,必然会带来相关国家的双边、多边的贸易增长和海运需求。

三、调整扩大内贸、内需方面。中国“十二五”规划提出,国家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从供给方面来看,国家制定供给潜力巨大,劳动力供求关系虽然发生变化,资源的总量依然是丰富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的供给能力大大加强,低成本竞争优势逐步减弱的同时,高素质的中国人力资源的优势进一步形成。从需求来看城乡差别、地区差别,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等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较大的空间,特别是城镇化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中国提出到2020年巩固外贸大国的定位,到2030年逐步实现贸易强国的目标,中国的人口众多,消费量较大,在搞活流通的促进下,国内贸易有可能率先实现贸易强国的目标。201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预计超过2万亿美元,与进出口差距不大了,“十二五”期间运输需求不断增加,为世界的航运企业推动航海运输和内陆服务提供了空间。

魏家福:从2000年至2009年间,中国的经济增量达到了3.83万亿美元,中国经济的增量对于世界贡献率已经达到了15%,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十二五”规划贯彻落实使我们中国在“十二五”期间将处在重要的经济转型时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全面持续平衡的发展,这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大的发展动力。我可以告诉发达国家的投资者们,这个时期是你们到中国来进行西部大开发、内地再投资最好的时机,你可以通过对中国内地的投资分享中国的红利。我们对此充满信心,我认为这也是中国“十二五”规划传递给世界一个最重要的信息,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中国 增长 发展 规划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