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大副校长张其佐:经济不平衡须通过科学发展解决

2011年04月15日 15:49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凤凰网全程直播本届年会。成都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张其佐先生在《包容性发展:健康有序的增长》分论坛讨论环节表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必须通过科学发展来解决。以下为文字实录:

[15:27:36] 张燕生:下面第三位有请张其佐教授,他是我们成都大学副校长。我们中国人讲我们现在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也就是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我想听听张教授,你对这个问题,就是我们怎么会产生这些问题,以及这些问题主要影响因素是什么?

[15:28:59] 张其佐:产生不协调、不可持续,究其重要的原因。中国改革开放前的25年我们主要是采取了不平衡的发展战略,强调突出效率。在这个期间中国改革开放也取得显著成效,究其根本原因,我认为是发展不科学问题。因此必须要通过科学发展的办法来解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因此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么一个重大的指导方针。转变发展方式又作为实现科学发展根本的途径,围绕如何理解中国的包容发展,我想讲几个观点供大家讨论。 张其佐:产

[15:32:29] 张其佐:第一,怎么理解包容性发展与科学发展观的关系。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社会主义重要产业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它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的方法是统筹兼顾。我认为从根本上讲,包容性增长与科学发展观在理念上是相通的,具体来讲,包容性增长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无论是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还是全面实现可持续,保障民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要求必须是包容的,而不是排他性。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就必须惠及所有人群,不能被特定阶层和少数群体独享,要全面实现可持续就必须强调不同地区和不同产业相互包容,不能允许城乡差距持续扩大和产业发展严重失衡。科学发展观主要元素都可以在包容性增长的理念和实践中可以找到。第二,包容性增长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和实践。包容性增长恰恰是从增长这个角度为实现科学发展观提供了更为具体的思路和方案。第三,包容性增长是科学发展观一个阶段。包容增长将在中国发展的更高阶段和更长时间里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包容性增长针对面临中等收入陷阱挑战这么一个情况,具有鲜明的阶段性和时代性。人均收入我们已经跨过4000美金,已经成功进入中等收入偏上的国家,同时快速发展伴随各种矛盾,在这个情况下提出包容性增长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等到以后几十年,乃至更长时间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共同发展和共同富裕基本目标实现,那个时候包容性发展的重要性可能就没有这么突出。 张其佐:第

[15:33:51] 张其佐:包容性增长的基本要求就是要物质财富增长和人口发展关系。第二,公平正义和社会公平的关系。我们强调包容性增长要避免误区,一是脱离实际,二是只讲共享。第三,搞平均主义。今后我们包容性增长政策取向,我认为更好实现包容性增长必须实现科学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科学发展举措落到实处,中国就完全可能推动经济社会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包容性 发展 科学 增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