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章新胜:中西方教育没有差距 只有不同

2011年04月15日 16:50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章新胜表示,中西方教育不存在差距,只能说不同在哪里。以下为发言实录:

章新胜:今天这个题目我觉得讨论的非常好,比如说我每次一回国和教育界领导交流的时候,还有和学校领导交流的时候,他们往往提出中美的教育差距在哪儿。我常常说,我不同意用差距这个词,只能说不同在哪里。因为国度的不同、时代的不同,我们对想法的要求和实施的方法都不同。比如我们现在几个主要议题来说,第一个是知识,第二个是团队,第三个是创新,第四个是工作机会。

在美国,多少年一直把创新作为很重要的内容,美国从幼儿园到中学、小学、大学,所有的课程中把创新当成一个很重要的。在过去这么多年美国一直是这么做,但是近十年来全球化对美国冲击相当大,尤其是这几年,对美国政府,对教育冲击是翻天覆地地大。这种大,使美国对中国的看法,对中国的教育模式认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大量的企业往外,美国本身的工业化程度越来越低,美国就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如何能创造自己的力量。这些经济从哪儿来,是从学校来,我们学校的学生在掌握知识和技能上,比起中国学生来就比较弱。所以最近的奥巴马政府想如何把我们的学生能变成和中国学生,能够在同一个舞台上竞争起来。而美国很多教育的领导也担心,如果美国不及时改变,可能美国会输掉中国,这是他们担心的。所以奥巴马要发起一个,在短短的三年内,要送10万个学生到中国留学。我们在中国思考美国,我们看到是他的长处,这个长处是我们需要的创新,因为我们过去多少年,因为我们的国情、国家实际情况的需要,也是我们国情本身的特点,学校比较注重知识和技能,再加上我读书的时候,大学毕业由国家来分配。而分配的工业是保障性的,只要你不犯错误一辈子都有工作。

现在的挑战很大,现在都是全球化,所以我说双方相比起来是一个不同点,没有说一个差距在那儿。美国在赶中国,中国在赶美国,我们大量的留学生去美国,实际上想美国教育是很开放的,我们学了很多创新的。

最后谈到工作,工作这个问题,实际上在美国大家也是很担忧,比如东北六大洲,新格兰六大洲,教育部门最担心的是什么问题,就是学生毕业以后到哪儿找工作。我们私立学校很多,公立学校有一部分,私立学校不给学生找到工作很难办的。政府的学校也很担忧,因为毕业以后也是找工作的问题。找工作美国在这方面尤其是现在,因为全球化以后,所以美国人找工作,都想在美国的企业中派到外面去,因为现在很多的驻华公司特别多。华人子弟都想到父母的国家中就业,语言上、文化上可能是个优势。所以我想中美之间的差距,这个差距实际上是一个不同点,这个不同点都有一个胶合点。所以全球统一个平面上,互相都看对方的优点,在我们看到美国优点的时候,我们身上也有很多优点。在做的各位小孩想到美国名校读美国,SAT很重要,SAT2也很重要,大家在学校给他创造做学生领袖的机会。但是在录取中,前面考试的成绩是相当重要的,所以工作、创新,还有知识的学习,都是一个相对时代的不同,谢谢。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美国 中国 差距 章新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