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党角力预算案 美或因债务危机“吃药”

2011年04月15日 09:22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叶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李叶 北京报道

似乎发达国家都有大举借债的嗜好。饱受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还没有缓过神来,美国也走进了债务危机的谜团。

上周以来,关于美国政府债务危机的消息不断浮出市场,根据外媒的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Jay Carney也在上周一表态,称美国债务亟待调节上限,如果无法上调,美国的经济将面临致命的打击。眼下,看空美元的人已经越来越多。

在不知内情的人士看来,这似乎多少有些危言耸听。但事实就是如此,美国的经济正遭遇着一场债务暗战。一旦美国发生债务违约,后果将不堪设想。当下,与美国同病相怜的还有日本,灾后重建的庞大财政支出债务负担愈加明显。

一个事实越来越清晰,在深陷债务危机的囹圄下,美国可能需要再“吃药”

关门源于两党之争

眼下美国政府遭遇的问题已经全球共凉热。不难看出,即便共和党与民主党暂时达成共识,但政府关门的危机并没有消失。因为,在财政预算案上,如果政府没有“一剂良药”,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议员们依然会争执不下。

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在未来12年内减债4万亿美元的预算案。不过,目前对于4万亿美元的减债情况尚未有具体方案。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4万亿的减债将会包括国防开支;而众议院则在之前的共和党预算方案中明确指出,要通过改革和削减政府开支进行减债,但不包括削减国防开支。

由此可见,两党之争尚未根本解决,债务危机的解决也尚需时日,而政府关门的危机依然存在。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范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政府关门尽管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倒闭,但也反映出美国国民对经济复苏的状况还不是很满意,同时对美国政府的作为也不是很认可,经济尚未彻底复苏,而通货膨胀已悄然袭来。

债务危机侵扰美日

眼下,饱受债务危机的美国和日本,在面对问题时,表现各不相同。美国正在为政府能够正常“营业”而努力,美国政府当然不希望闭门关张的历史重演;而日本则无暇顾及债务危机,全力以赴进行灾后重建。

不过,它们都遭遇了同等的待遇,那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其下调评级。上周一,IMF在《世界经济展望》中向美国和日本发出警告,该组织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速将下调至2.8%,而将日本经济增速下调至1.4%。此前分别是3%和1.6%。

早在2010年,IMF就已经在对美国经济年度展望报告中提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会通过金融市场以及贸易关系影响美国。而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在今年年初就表达了对美国债务危机的担忧,并将美国在未来两年的债信评级列为负向展望。美国可能需要退出具备建设性的“猛药”才得以削减预算赤字。

IMF与评级机构的担忧并不是子虚乌有,事实上,美国债务危机已经早有先兆。早在2009年,加州陷入破产危机时,市场就已经预先对整个美国债务危机有所担忧,眼下这种担忧显然已经变成了事实。4月13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2011财年上半年美国预算赤字的水平,2011上半财年政府支出总额为1.849万亿美元,收入1.020万亿美元,赤字金额达8294.1亿美元。3月份预算赤字1881.5亿美元,这是美国政府连续30个月出现赤字。

海外市场分析人士高鹏告诉记者:“美国债务危机应该是2008年金融海啸的再次探底,金融危机后,虽然各国救市后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但实质问题没有解决。很多经济学家信誓旦旦地说不会再次探底,但不幸的是,那些话是为了提振信心。不过,对于美国而言,最严重的关口都过了,现在就算再惊险,也比不上2008年。

即便如此,美国债务问题依然不可小觑。IMF也认为,这一问题很有可能撼动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所以,美国政府必须抓紧时间制定出削减债务和赤字的可信可行计划。

相对于美国而言,日本眼下的状况略有不同。日本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支持灾后重建,恢复经济发展,目前政府的注意力还没有从抗震救灾转移到“救债”中来。

美指走低引全球市场波动

眼下的美元着实弱了。

虽然美国一直比较推崇强势美元的策略,不过受政府债务危机、政府可能关门等因素的拖累,连日来,美元的走势并不乐观。自上周以来,避险货币飙升,而美元指数则频频受挫。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美元的震荡走低和美国信用创造的恢复相关。这可能意味着未来1-2 年,虽然美国经济恢复相对健康,但美元却可能持续维持低位,甚至创出新低。

4月13日,美元指数的走势继续表现出平淡,奥巴马预算削减计划促使美元一度反弹,但指数在75-76的关口遇到的阻力依然较大。很显然,美元中期疲软的格局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近期,欧元区的提前加息,使得美元在和欧元的赛跑中又落后一棒,美元对欧元再次处于劣势。

而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不言自明。范为告诉记者:“美元指数的再次走弱将促使大宗商品继续维持高位,通胀继续从新兴市场向全球扩散,同时使得各国政府政策将继续收紧,这将增大全球股票市场的波动。

毋庸置疑,无论是美国,还是美元,依然是制约和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一环。上周四,20国集团财长已经聚集华盛顿,目的就是探讨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路线。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债务危机 债务负担 震荡走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