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鳌论坛热议中国消费市场潜力

2011年04月16日 02:1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张牡霞 秦菲菲

○编辑 阮奇

外需拉动,投资高企,中国经济需求结构不平衡的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正视的时候。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无论是政府高官还是企业家,都认为扩大消费需求是“十二五”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与此同时,有专家表示,在促进消费的同时,也须管理好通胀预期。

积极发展新兴消费业态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5日在“政策解读:十二五规划”分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时,着重阐述要扩大内需,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将发展动力建立在扩大内需的基础上。”张平称。

为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据张平介绍,这些政策包括扩大居民消费能力,把就业放在战略优先的位置;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居民收入;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尤其是增加教育、医疗方面的支出;同时优化消费环境。

同时,政府将积极发展新兴消费业态,促进文化、旅游、健身、养老等消费,拓展新兴消费领域。

张平十分看好我国消费市场扩容潜力。他指出,中国有13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0%,加强社会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建设,将为扩大消费需求提供巨大空间。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认为,中国的人口众多,消费量较大,在搞活流通的情况下,有可能率先实现贸易强国的目标。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也注意到中国消费市场的潜力。据德勤亚太地区CEO马志强介绍,在14日举行的博鳌跨国公司圆桌会议上,跨国公司CEO们普遍认为,中国已经不仅仅是制造基地,消费市场潜力也越来越大。

记者注意到,政府力促消费,与当前消费乏力不无关系。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18亿元,同比增长15.8%,比2010年12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3769亿元,同比仅增长11.6%。

CPI高企加大通胀预期

在大力促进消费之时,连续攀升的CPI使得今年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在15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包括发改委、国资委官员在内的众多人士纷纷表示,通胀预期加大,不仅使得经济发展存在不确定因素,也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难题。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为5.4%,创下32个月以来的新高,一季度CPI同比增幅达到5.0%。PPI也同样处于高位,数据显示,一季度C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1%,3月份上涨7.3%,环比上涨0.6%。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1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就刚刚发布的宏观数据表示,我国的通货膨胀主要源于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带来的输入型通胀

事实上,在大宗商品价格的推动下,不仅国内物价承压,全球通胀压力也在加大。金砖国家中,俄罗斯、印度和巴西2月份通胀率分别达9.5%、8.31%、6%;欧元通胀率3月份达2.6%;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的CPI环比上升趋势也很明显。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论坛上也同样提醒关注通胀问题。他昨日在博鳌论坛“风险管理”分论坛上表示,今年经济发展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从国内来看,主要是通胀预期加大,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不断收紧。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通胀率仍处于可承受范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昨日在论坛上表示,虽然5%的通胀率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有压力,但是绝对可以承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博鳌 消费 张平 通胀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