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迈克尔·诺沃格拉茨:堡垒破裂 从头再来

2011年04月16日 02: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愎

0人参与0条评论

堡垒投资集团首开美国对冲基金公开上市先河,但在金融危机中股价直线暴跌至发行价的10%。加上赎回要求及投资损失,基金几乎被击垮。几个合伙人此后抱团取暖再次成功融资,目前公司股价上涨至6美元左右,旗下两只主要宏观对冲基金2010年的回报率分别为7.6%和7.0%。

张愎

如果说对冲基金经理是华尔街的“金童”,那么高盛人可谓“金童”中的风云人物,譬如堡垒投资集团(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的合伙人之一——迈克尔·诺沃格拉茨(Michael Novogratz)。

作为最早在美国本土上市的投资公司,堡垒投资集团旗下拥有多只私募股权基金和对冲基金,总资产管理规模达440亿美元,投资者遍布全球。

诺沃格拉茨管理其中的对冲基金业务,包括堡垒宏观基金(Fortress Macro Fund)和吊桥全球宏观基金(Drawbridge Global Macro Fund),这两只都是主要投资于高流动性市场的宏观对冲基金。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两只基金的资产规模达43亿美元。

宏观对冲者

1992年加入高盛,诺沃格拉茨的事业从固定收益、货币及大宗商品的风险控制部门起步。1992年至1999年8年长驻香港地区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以及1998年近距离接触“亚洲金融风暴”为他了解新兴市场奠定了基础。2000年,他被提拔为高盛集团拉丁美洲业务主席,为他的全球化视野打开了一扇窗。有熟悉他的人说,他是高盛眼中具有极强能力的一个家伙。

2002年,诺沃格拉茨与另一名同事彼得·布瑞格一道离开高盛,加入由韦斯利·伊登斯等人创建的堡垒投资集团,并获得了合伙人的席位。但高盛的经历让他最终选择了以宏观对冲的方式来操作自己的对冲基金。

与众多宏观对冲基金一样,诺沃格拉茨在全世界范围内利用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识别金融资产价格的失衡错配现象。

在诺沃格拉茨来看,首先要对宏观经济作出自己认为最合理的解释,然后根据这个解释,在固定收益、大宗商品、货币以及证券市场寻找存在价格偏差的市场,并在价格偏离到一定程度时进入,直到失衡现象得到纠正时退出。

诺沃格拉茨这种依据自身的主观感受对市场形势进行定性分析来投资下注的策略被称为自主发挥型宏观对冲策略。

根据堡垒投资集团2010年的年度财务报告,堡垒宏观基金获得了7.6%的收益率,而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达11.1%,更弱于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所取得的15%的年均收益率。另一只基金吊桥全球宏观去年收益率为7.0%,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达9.8%。

上市神话破灭

在华尔街,包括诺沃格拉茨在内的5名堡垒投资集团合伙人都被认为是聪明绝顶的人。有人这样评价:“他们都不是乙级队球员。”此外,他们也都对自己的能力超级自信。

基于这种自信,2007年年初他们做出了一个开华尔街先河的举动,把堡垒投资集团包装上市。这一举动证明他们不想默默无闻地被淹没在对冲基金的浩瀚海洋中。

2007年2月9日,堡垒投资集团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发行价为18.50美元,由于投资者热情高涨,挂牌交易的第一天早晨公司股价就迅速飙升至35美元。

堡垒投资集团并非全球首家上市对冲基金公司,但其上市却是全球对冲基金实力最强的美国市场的首发之举,因此给金融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撼。当时,人们把它的上市看成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因为这标志着美国对冲基金开始走向公众。

在堡垒投资集团上市之后,史蒂夫·施瓦茨曼的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和丹尼尔·奥克的Och-Ziff 资产管理公司也先后上市。

对堡垒的合伙人来说,他们通过IPO为自己创造了更多财富。上市之前,他们以8.88亿美元的价格,将15%的公司股份卖给了日本野村银行。有人推测,在首次公开招股之前,他们每个人平均都有4亿美元现金的进账。

然而,堡垒的股价此后的表现再也没有超越上市首日。随着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风暴的全面爆发,堡垒股价几乎直线下跌。2008年8月,股价已跌至10美元。2008年12月3日,在堡垒宣布投资者将不能拿回他们投进吊桥全球宏观基金里的35亿美元后,公司股价直线暴跌至1.87美元,较发行价下跌了90%。加上赎回要求以及投资损失,诺沃格拉茨的基金被彻底击垮,“堡垒破裂”和全拉起吊桥”都是当时投资人用来形容该基金的形容词。

不过,几个合伙人在金融危机之时抱团取暖,危机之后再次融资成功。截至目前,公司股价上涨至6美元左右。

做多原油

除了对一些具体交易策略讳莫如深之外,诺沃格拉茨不是一个低调的人,而他对于社交活动的喜爱也表现在他乐于频繁接受媒体采访上面。

最近的一次是在4月7日,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他表达了对目前全球宏观经济的基本看法。

诺沃格拉茨说,他并没有与欧元相关的头寸。他认为,欧洲央行会进入一个加息通道,而这也相应会反映到市场之中,预计未来还会加息三次,直到2%。而这次欧洲央行加息跟经济和通货膨胀没有关系,主要还是央行本身想通过这一举动重获独立地位。他指出,这是近期欧元反弹的原因。

与欧洲央行相比,诺沃格拉茨认为,美联储的逻辑完全相反。“我认为伯克南在制造通货膨胀这个问题上非常顽固,他总是担心经济恢复的速度会放缓,而且不惜以拖累国家的财政健康为代价。他很想在加息之前看到经济增长强劲。而负面效果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以及明年显现。

“作为一个宏观策略投资者,我们最大的优势是能快速转化思维。”诺沃格拉茨说,“让我自己都吃惊的是,我们现在的思维和一个月之前相比都有非常大的变化。我们现在倾向于认为,随着中国长达20年的通缩周期的结束,物价上涨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

此外,诺沃格拉茨还指出,油价持续上涨也会对需求造成巨大压力从而造成经济放缓,虽然油价上涨不会让全球经济重现2008年的糟糕状态,但目前的确存在让原油继续上涨的驱动力,因此他也在做多原油。

对于外汇市场,诺沃格拉茨暂时看多美元看空日元。他指出:“在过去的四年里,几乎所有日本以外的投资者都想做空日元,但他们看反了,而且还亏了钱。在我看来,做空日元的时间现在才真正开始。目前我们对美元对日元升值的趋势十分乐观。

Related 诺沃格拉茨小档案

1964年11月26日,诺沃格拉茨出生于弗吉尼亚州。上高中时,他是学校摔跤队的队长,并获得了该州摔跤比赛第二名。

诺沃格拉茨的大学时光在普林斯顿大学度过。大学时期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投入到了自己热爱的运动之中。作为学校的摔跤队队长,他两次获得“常青藤”联赛冠军,在美国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也没有敌手。诺沃格拉茨对摔跤运动的喜爱近乎狂热,以至于很多人用“疯子”称呼他。大学毕业后,他加入美国空军,成为一名直升机飞行员,后来又加入了新泽西州的国民警卫队。

很难判断诺沃格拉茨是从何时开始对金融产生了兴趣,但事实证明在金融领域,他同样有所成就。

据福布斯的推测,诺沃格拉茨目前的身家约为15亿美元,但在他本人看来,他仍是以“正常”的方式生活。所谓“正常”的是指和那些在金融领域获得巨大财富并极尽奢华的人相比相对节俭。2005年,诺沃格拉茨与妻子朵拉·卡塞雷斯(Dora Caceres)花了1225万美元买下奥斯卡影帝罗伯特·德尼罗的双层公寓,然后又买了底下一层,打造成了三层公寓。平日,诺沃格拉茨总是搭乘堡垒公司上市前购入的直升机穿梭于家与曼哈顿的办公室之间。

诺沃格拉茨对慈善事业颇为热衷。他是Beat the Streets项目委员会主席,该项目旨在推动纽约高中摔跤运动发展。同时,他还是姐姐杰奎琳·诺沃格拉茨(Jacqueline Novogratz)创办的聪明人基金(Acumen Fund)的一名董事。该基金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社会企业创投基金之一,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贫困者建立能够独立运营的企业。 the St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诺沃 格拉茨 堡垒 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