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期指四种盈利策略:方向投机为主流

2011年04月16日 02: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何安

0人参与0条评论

其他方面,期现套利是主要的套利策略,程序化交易与阿尔法策略也有人涉足

何安

人总是会按习惯来做事,投资也不例外。股指期货推出已整整一年,期指派生出了很多交易策略。但在目前看来,期指市场上仍然是投机为主,套利为辅。

方向投机习惯性延续

之前一直做商品期货交易的许盛在交易股指期货时,更多的还是运用方向投机。

股指期货刚上市出现的一大波下跌行情没有把握住,至今仍让他有些后悔。“上市首日,因为股指期货是个新品种,很想做空,犹豫过,最后没有做。如果做空的话,那会是最好的价位,但是就这么错过了。后来仅做了几波日内的空单,赚了点小钱。”许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10月的行情中,许盛的多单则拿了两三个月,算是比较长的交易单子,也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他告诉记者:“这一年以来,持仓量一般不超过10%的长线账户净值从300万元上升至400万元。收益率为33.33%。

许盛将该账户的长期目标设定为3000万元,并计划达到目标后,将提取1500万元做其他投资,剩余的1500万元,继续投资股指期货。不过他同时透露,其实他的短期账户的收益比长期账户收益更高。

吴俊强是个喜欢做波段的投资者,2008年2月,由于股市不好,吴俊强转战商品期货市场。但对商品期货基本面不太熟悉,他2008年也并未取得理想的业绩。

“要不是期盼着股指期货的推出,我早就不做期货了。”吴俊强坦言,他还是对股票投资比较有把握。2010年,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保持30%的仓位,利用波段操作,成功抓住两波大行情。2010年实现收益在70%。

吴俊强的波段策略是在上涨趋势里只做多单,在下跌趋势里只做空单。而对于套利交易,吴俊强则表示不太了解,所以没有参与。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套期保值持仓量约占全市场持仓量的30%,像许盛或吴俊强这样,延续原来在股市、期市里运用方向投机策略的投资者仍是市场的主流,其中也不乏由于杠杆使用过大而爆仓出局的投机者。

套利为辅:期现套利占主流

期货市场除了有方向投机者利用杠杆博取超额回报,还有套利者的参与。

目前股指期货的套利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跨期套利,即利用沪深300指数期货不同合约之间的差价进行套利;第二种是跨市场套利,即利用沪深300指数与海外市场其他指数的相关性进行套利;第三种是期现套利,即利用沪深300指数期货与沪深300指数现货之间的差价进行套利。

跨期套利方面,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唐福全对过去一年的历史数据统计显示,当月合约和次月合约基差的稳定分布是在20点左右。

根据财汇提供的数据,股指期货上市首日至3月13日,下月合约与当月合约之间的差价均值为24.38点,最高收盘价差为122.2点。

唐福全对本报表示,由于没有硬性的机制促使不同合约价格回归到同一水平,跨期套利的价差回归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跨期套利不是过去一年的主流套利模式。

过去一年,国内参与跨市场套利的投资者也相对较少,主要是因为国内投资者不允许参与境外的期货。

东证期货副总经理方世圣告诉本报:“现在和我们相关度较大的,也就是新加坡的新华富时A50指数。但是两个合约差异性还是蛮大的,所以做跨市场套利也很少。

从国内股指期货上市这一年来看,市场以期现套利为主,唐福全表示:“做得好的,年化收益可达15%至20%左右。

其实期现套利是较为稳定的盈利模式,因为有股指期货到期交割的存在,期现差价的回归成为了必然。

目前,沪深300指数与主力合约IF1105价差缩小至20点左右,方世圣表示:“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期现套利的空间也被压缩,目前来看,要做期现套利,价差必须在30点以上才比较安全。

根据财汇提供收盘数据统计,股指合约上市首日至3月13日,当月合约与现货之间的差价均值为14.17点,最高收盘价差为124.9点。

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基差出现两次大幅度的波动,分别发生在股指期货上市后至6月和去年的10月左右。唐福全表示,套利资金规模是跟随市场节奏变化而逐渐增强的。

对于去年10月底期现价差达到124.9点的情况。方世圣解释道:“最后一波行情往往不是谁硬扛上去的,而是空头砍仓砍出来的,期指价格最后虽然在上涨,但持仓量反而是缩小的。

程序化交易与阿尔法策略

股指期货推出前,业内人士推测,程序化交易将主导股指期货市场。但这一推测显得为时过早。

程序化交易可以说是股指期货的附属产品,严格的期现套利需要在同一时间买卖很多股票,程序化交易成为做期现套利的标配。目前程序化交易的使用者主要是一些私募基金、资金实力比较大的大户。

但是方世圣也指出,和国外程序化交易相比,国内仍有诸多不足。由于制度问题,国外使用后端风控,因此可以先下单再查你保证金是不是够,而国内风控靠前,使得期货公司要先看你有保证金才允许你下单。

方世圣还说,现在市场上很多人在卖程序化交易系统,但是最主要还是市场要给出机会,否则到时候就是卖系统的人赚钱。

“当然也有变相的期现套利可以避免一下子买那么多股票,使操作相对简化,那就是阿尔法策略。”方世圣说。

阿尔法策略是指将股指期货与具有阿尔法值的证券产品之间进行反向对冲套利,也就是做多具有阿尔法值的证券产品,做空指数期货,实现回避系统性风险下的超越市场指数的阿尔法收益。

许盛也正打算使用该种策略,他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如果要做套利的话,会把一笔资金给股票选得比较好的人,自己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做空。

这种选股策略的好处是可以对冲掉系统风险对投资组合的影响,而较大的风险则在于如何选择确定跑赢指数的个股组合。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期货 阿尔法 交易 合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