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样化的股指期货套利交易

2011年04月16日 02: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当前沪深 300 指数期货的实际操作中,套利交易策略主要包括期现套利、跨期套利、Alpha 套利、可转移Alpha 套利以及事件套利等。

期现套利:低风险投资的较好途径

期现套利的核心思想是利用股指期货合约与相应现货指数之间的定价偏差,买入(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同时卖出(买入)相同价值的指数现货组合,等定价偏差缩小到一定程度再将两笔头寸分别平仓以获利。该套利模式风险较低,主要实现过程中较为关键的环节是现货组合的构建以及套利时机的判断。

跨期套利:价差变化规律研究是基础

本质上说,跨期套利交易是通过判断期货合约间的价差是否处于正常或异常波动区间,从而据此确定跨期套利机会存在与否。对于跨期套利机会的判断,我们通常可采取两种方法:其一,基于期货合约理论价格估计合约间均衡价差,以此为基础确定价差合理波动区判断当前市场是否存在跨期套利机会;其二,利用统计套利方法挖掘价差变化规律从而估计价差合理波动区间确定跨期套利机会的存在与否。

Alpha 套利:追求较低风险绝对回报

Alpha 套利的目的则是实现Alpha 和Beta 的分离,然后规避市场中的系统性风险而获得超额收益。其适用于熊市、震荡市或牛市的短中期下跌阶段,适合追求较低风险绝对回报的投资者。而Alpha 策略的核心即是寻找Alpha 的来源。可以通过以基本面分析为主的选股策略也包括动量策略、轮动策略等一系列数量化选股策略优选股票组合获取Alpha,也可通过优选综合绩效较高的基金品种构建组合或利用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优势寻找Alpha 来源。

可转移 Alpha 套利:

追求风险较高相对回报

可转移 Alpha 套利同样实现Alpha 和Beta 的分离,但不同于Alpha 套利,可转移Alpha 套利的目的是在保持原有资产组合系统风险不变的同时,增加组合积极超额收益。可转移Alpha 套利策略弥补了Alpha 套利策略在牛市阶段无法享受市场整体上扬带来的收益的缺陷。其适用于牛市或熊市的短中期上涨阶段,适合追求较高风险相对回报的投资者。

事件套利:事件驱动引发超额收益

事件套利则主要指通过衍生工具规避市场风险以获得由于特定事件驱动下引发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价差 策略 风险 期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