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外投资:“西方不亮东方亮”

2011年04月16日 08:31
来源:南方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对外投资的涓涓细流,大有汇成江河之势。

4月1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将着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地到境外投资,积极开展有利于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的项目合作。

“中国企业走出去不能仅仅依赖于主权投资基金、国有企业。” 原高盛全球合伙人、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在博鳌论坛表示,一些国有企业在国外投资上碰到了很多挫折,所以中国企业必须学会更聪明,让PE(私募股权基金)来帮助这些企业走出国外。

而本土PE的代表、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的言论则与胡祖六遥相呼应:“中国PE走出去是迟早的事情。

“走出去”是内外所需

“中国发展到一定程度,到了必须‘走出去’的时候了。

4月15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本报记者表示。她认为这是由全球化趋势和中国现实状况决定的。尤其在后危机时代,当国际上发达国家资本收缩时,中国的资本却足够支撑我们对外投资。

其实,“走出去”正是这几年被密集提及的话题。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今年3月曾表示,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是由中国自己的发展阶段所决定的,是外贸顺差、外汇收支顺差所需要的。他援引统计数字说,中国去年非金融领域的海外投资已经达到590亿美元,跟同年引进外资的1000亿美元相比,已接近6比10的水平。陈德铭表示“走出去”战略绝大部分是指企业的投资。

中国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专家顾问吴东华认为,“走出去研还有助于减少中国的贸易摩擦。

除了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外部也需要中国的投资。“这有助于带动当地的就业和出口”。他对本报记者说。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姿态受到外界的普遍欢迎。在博鳌论坛期间,不止一个国家表达了对中国投资的渴望。

但现实是,中国资本最近在发达市场美国屡屡遇挫。4月15日,美国花旗银行副董事长、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海南博鳌对本报记者表示,和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市场更大,需要更多的投资,不过,古铁雷斯对本报记者强调,竞争也更为激烈,“如果中国企业对自己的竞争力有足够的信心,他们应该到美国来,美国欢迎中国企业的投资”

古铁雷斯顿了一顿,补充道:“重要的是,中国公司是受欢迎的,我们希望它们到美国来。

受邀出席金砖国家峰会的巴西总统罗塞夫也在海南表示,巴西希望从中国吸引更多的投资来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在罗塞夫访华期间,中巴两国发表了一份联合公报。公报称,双方认为,两国在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有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建立伙伴关系具有潜力,这两项赛事都将在巴西举办。

作为金砖国家的成员之一,俄罗斯也在积极寻求中国扩大投资。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此次访华期间,中俄双方谈及要全面扩大投资、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则指出,西班牙方面认为,就中国的经济规模而言,中国在西班牙的投资还是很少的。

PE的角色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今年3月表示,预计在未来十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将超过外国直接投资(FDI),而渣打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计则是2010年和2011年。姚坚说,随着中国企业竞争力的不断提高,国内市场要素的价格提高以及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企业竞走出去”获得进一步发展将是长期的趋势。

除了产业方面的投资,金融投资也正在成为中国“走出去”的另一个方向。在博鳌论坛私募股权与创投资本分论坛上,中外投资家们都感到中国的钱多。

“现在中国的资本非常多,因此我觉得私募股权方面一定会有很多交易的活动。”4月15日,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John Studzinski在博鳌论坛私募股权与创投资本分论坛上表示。

原高盛全球合伙人、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更进一步指出,PE能在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企业走出去不能仅仅依赖于主权投资基金、国有企业。”他说,一些国有企业在国外投资上碰到了很多挫折,所以中国企业必须学会更聪明,让PE来帮助这些企业走出国外。胡祖六认为,PE在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方面潜力和空间巨大,对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有重大的建设性作用。

今年3月,欧亚联合资本成立了首只投资于海外的人民币基金,胡祖六就此认为,人民币基金是私募股权基金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式。

但“走出去”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西区总经理朱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国外有很多机会……中国企业在走出去以后,首先要面对国外的经济环境,包括政策法律等方面的障碍。

他认为中国企业下一步可能遇到的障碍是文化差异。“其实这是相互的,西方企业到中国来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朱波说。

而对于中国金融资本PE等走出去,欧美PE们认为,由于能力的差异,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有一个成长期,目前阶段还是走与外资合作的道路比较可行,不过弘毅的赵令欢认为,中国PE走出去只是时间的问题。

着力新兴市场

在胡锦涛的讲话中,他特别提到中国将更多地投资亚洲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陈凤英把这形容为“西方不亮东方亮”。她表示,虽然对发达国家的投资不能忽视,但新兴市场是最重要的领域。

“世界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即新兴市场不能忽视。”陈凤英说。在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复苏是由新兴市场带动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年4月出版的2011年新兴经济体蓝皮书指出,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这些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2010年超过了60%。

而亚洲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也有目共睹。在胡锦涛演讲的开头,他便阐述了亚洲经济的重要性。“十年来,亚洲经济快速发展,区域合作同步推进,国际影响力持续提高,亚洲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率先企稳复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亚洲发展不仅有利于改变亚洲人民的命运,而且日益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进程。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15日下午进一步强调亚洲之于中国的重要性,亚洲周边国家占据了中国对外经贸活动的半数左右。

陈凤英总结说,资源型投资、制造业和服务业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guowei] 标签: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西方企业 东方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