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建清:热钱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不大

2011年04月16日 08:46
来源:中证网 作者:任晓

0人参与0条评论

1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应对资本流入:热钱与泡沫”分论坛上,与会人士认为,热钱流入新兴经济体的现象将长期存在,由于存在资本管制,热钱流入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不大。

热钱流入将长期存在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热钱流入将长期存在。由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快,本币面临升值,导致热钱流入。这可能导致新兴经济体的某些市场,如房地产市场或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短期内快速提升,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富达国际投资总裁安东尼·波顿表示,热钱流入是新兴市场国际化的一部分。当前世界面临非常特殊的形势,西方出现了严重的金融危机,经济增长率较低,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强劲,去年资本流入创下了历史记录,这一现象未来还会继续。

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不大

姜建清表示,热钱短期内迅速增长,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由于热钱投机性强,一般会进入资本市场、货币市场,或者进入到房地产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造成价格上涨,影响汇率稳定。

姜建清认为,去年热钱流入占新增外汇量的7.25%,这一比例值得重视。国际上热钱流入占一国外汇增量的比重一般在6%左右。中国是外汇储备增加特别快的国家,尽管热钱占比较低,但流入的绝对数字非常大。

姜建清强调,不少热钱流入房地产市场,为房地产市场增添了新的资金来源,使部分城市楼市出现了一些泡沫。

对于热钱流入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安东尼·波顿表示,热钱流入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不大。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对热钱的流入是免疫的,全球泡沫在中国的考验主要在香港。他还表示,资产市场可能存在一些泡沫。

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执行总裁刘二飞表示,热钱对于中国市场的冲击不大。流入中国的热钱与货币总量相比是非常小的数字。热钱很难进入中国股市,证监会和外管局的监管把大部分的热钱拦在了外面。他表示,中国股市的总体估值,尤其是优质蓝筹股的估值被严重低估。房地产有泡沫的迹象,但这一泡沫和当年的日本、危机前的美国不能相比。

姜建清还表示,防御热钱冲击需要有非常健全的金融体制,包括资本市场要有足够的深度和广度。应加强对金融资本流出流入的监管,在宏观经济出现剧烈变化的时候,果断采取措施,如许多国家短期内采取的征收资本交易税的方法。(任晓)

[责任编辑:guowei] 标签:热钱流入 资本市场 中国股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