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鳌论坛嘉宾“心仪”海南离岛免税

2011年04月16日 09:25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卢山 刘艳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博鳌4月14日电( 记者 卢山 刘艳 实习生 王君 )今年4月20日,海南国际旅游岛“离岛免税”政策将开始试运行。海南将继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和中国台湾的马祖、金门两岛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后,成为全球第四大“离岛免税”区。

离4月20日还有不到一周时间,这几天,海南“离岛免税”已经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的一大“热词”,南国都市报记者发现,年会嘉宾都“心仪”海南离岛免税,并对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对当地经济发展将起到的推动作用寄予美好希望。

吸引投资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劳伦斯·格林伍德曾经去过日本很多次,亲身感受到离岛免税政策在日本的成功。他认为离岛免税对海南的国际旅游岛建设必然会有很大的帮助。

劳伦斯·格林伍德说,这是他第四次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感觉海南的变化很大,这里的建筑,人都有很大的变化。三亚的变化最大,多了很多高楼,很多商店,很多以前都没见过,风景也越来越美了。“我觉得这个政策会吸引很多游客来这儿的,海南的景色很美,再加上这个政策,必然会有更多游客来这儿。而且,我觉得因为这个政策的实行,可能会使这个地方成为一个特殊的经济区,并逐渐发展成为全国的一个典范。并且,我觉得吸引游客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它会吸引很多投资,而这些投资会促进经济的发展,也能增加当地的就业率。总之是个很好的政策。

离岛免税对海南是重大政策利好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先生高度评价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认为这项政策的含金量相当高。钱复说,可以预见的是,离岛免税将为海南带来大量的观光客。海南实施“离境退税”、“离岛免税”后,会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自然会刺激当地的生产和消费。比如,海南本地有名的黎锦,在相关政策实施后,就会有大量的外国和外地游客在游玩之余买回去。购物消费的增加,就会带动商业生产,拉动就业增加,间接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而且,大量的精品在海南销售,虽然有关进口环节的税种免税,但营业税、消费税留在了当地,自然会增加当地的财政收入,促进经济发展。

“下次来海南要好好逛逛免税店”

安徽同福集团董事长刘山国从一则消息谈起了离岛免税。他说,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携程网依据国内30多个城市的网上预订情形,列出了一份国内小长假出游目的地人气排行榜。结果显示,排在国内目的地人气第一位的是三亚。刘山国说,尽管从季节因素来看,清明时海南三亚已进入淡季,但旅游者们游兴不减。游兴何来?除了得天独厚的海岛、沙滩、海洋等滨海资源,相信3月24日财政部和海关总署正式颁布的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及相关细则,起到了拉抬人气的作用。

刘山国曾经参观过日本等国家的免税店。说起海南即将对国人开放的免税店,这位已经到过海南五六次的民营企业家仍然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之情。他说:“这次开年会没时间了,下回来海南,一定要到免税店好好逛逛。”刘山国说,他最关注的是免税店的服装和手表,希望海南实施的离岛免税政策,在试行一段时间后,尽快提高免税商品的限定额度。

[责任编辑:guowei] 标签:离岛 心仪 免税商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