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Jaspal Bindra :离岸市场促进人民币实现完全可兑换

2011年04月16日 09:42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渣打集团执行董事Jaspal Bindra 在“人民币走出去:挑战与机遇”分论坛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艰难的过程,离岸市场人民币的使用,会促进人民币在未来实现完全可兑换。

以下是文字实录:

Jaspal Bindra:欢迎大家,中国要把人民币变为国际货币,这个步伐是前所未有的,中国采取很多战略发展在岸市场和人民币离岸市场,这个方法是非常独特的,而且两方面都取得非常大的进展。但我认为这个旅程非常长,中国才迈出非常小的一步。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以及全球在这方面做出更大的动作。对于中国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就会使得人民币能够获得外币资源,并且能够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也能够推动人民币的发展。就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那样,现在我们都知道中国已经是成为了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球来说确实人民币的国际化能够带来许多、许多的好处,而且到人民币国际化以后,意味着储备货币在国际投资的时候多了一种选择,也意味着国际上先进的国家、先进的经济体与中国联系更加紧密了。人民币的国际化一定会对于全球的金融市场、金融体系产生重大影响的。我们来看一下,有一些国家他们所持有的外汇储备,比方说他们会确定外汇储备对GDP的比例,我们预计20年后中国GDP的总量会达到美国的2倍,我们想一下以多少比例的外汇储备是以人民币计价的。

今天全球绝大多数的外汇储备都是美元的,而不是人民币,这个现状会改变。我们认为到2030年,人民币会成为非常重要的资产类型之一。会成为重要的衍生品市场的使用货币,所以人民币的前景不用怀疑,但我们必须采取相当的措施来实现这一种目标,因为第一点,中国的方式是比较特殊的,中国设法从部分可兑换走向通过渐进式的离岸、在岸市场的开发,实现人民币经常可兑换,还有经常账户、离岸市场、RMB的国际化,金融的放松管制,还有中国大陆地区利率的放松管制,尤其是对于经常账户的2011年可兑换,还有离岸市场人民币的使用,这些会促进人民币在未来实现完全可兑换。

中国也是通过开发离岸人民币市场来强调他是需要控制、应对国际化带来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因为现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国的金融环境还不适合对国际金融体系完全开放,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人民币境外结算还在尝试当中、学习当中,我们也看到贸易结算在最近一段时间有了较大的增长,这鼓励北京增加更多的境外结算的参加者。但它同时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关注清算问题,中国现在中央银行也加强了清算银行的监管,中国的发展状况使它能够在香港建立国际金融中心,这是战略已经被中央政府批准,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地位。

同时我还想说,不断增加的可兑换率和走向更多国际市场的人民币会给中国的金融改革、货币政策带来更多的压力。我最近比较关注的是相对比较便宜的离岸人民币融资市场,事实上对于中国的市场有较大的促进,哪怕是4000亿的存款,它出现在离岸的市场,也只占到大陆总存款的1.6%,这个数据相对较小,还不能有效地抵消国际上的金融变化对于该国的统一,实现人民币完全的可兑换,国际化是一条坎坷的道路,要求有既得利益的各方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推动,但我非常乐观,因为北京已经承诺,要把人民币变为储备货币。我们现在也看到了在离岸市场,比如说在香港市场看到了强大的发展动力,我们也看到中国现在正逐渐完全融于国际金融体系,这可以极大地促进人民币的成功走出去,谢谢。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人民币 中国 离岸 市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