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德铭:我不知道何时放开石油进口权

2011年04月16日 10:05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位地炼人士表示,“商务部不知道何时能放开原油进口权,那么放开之路可谓遥遥无期”

【《财经网》记者 张启安 海南博鳌报道】放开石油进口权似乎遥遥无期。

4月15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中国融入世界:分享共赢的十年”分论坛开始之前,财经网记者独家采访到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他就放开石油进口权是否有时间表一事表态。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其双手一摊用英文回答,“I don’t know”。这是作为商务部部长的陈德铭首次就原油进口权一事表态。当天记者未能就这个稍显敏感的问题进一步提问,陈没有回答更多细节。

放开石油进口权一直受到民营油企极力推动和中石化等央企极力反对。目前国内只有中石油中石化等少数几家央企才具有进口原油和成品油的资质,其他包括众多民营地方炼厂和民营加油站并不享这种权利。据山东炼油协会会长刘爱英的介绍,由于山东地方炼厂不具有原油进口权,地炼只能加工高硫燃料油,成本高昂。

在去年和今年的两会上,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曾屡次向商务部建议向民营油企放开石油进口权,不过此事却一直雷声大雨点小,不见下文。一位地炼人士当天在接受《财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不知道何时能放开原油进口权,那么放开之路可谓遥遥无期”

是否放开原油进口权是近年来央企与民企一直争论的焦点。反对者如中石化认为,按照现在的形势来看,不能放开石油进口限制。此前中石化办公厅副主任黄文生表示,原油贸易量我们占到了全球贸易量的10%,如果放开,就会导致类似铁矿石谈判一样的混乱情况。

而赞成者如地炼方面则认为,只有放开原油进口权,才能让中国石油供给更加多元。一位地炼人士对《财经网》记者表示,事实证明,垄断原油进口并不能解决现在120美元/桶的高油价。

[责任编辑:huxx] 标签:进口 原油 商务部 中石化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