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John McCormick:中国需要审视人民币 学习美元的经验

2011年04月16日 10:20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亚太区董事长John McCormick在“人民币走出去:挑战与机遇”分论坛表示,中国需要在镜子里看一下,要审视一下自己的人民币,学习美元的经验教训。

以下是文字实录:

John McCormick:我来自苏格兰皇家银行,我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离岸市场上的交易产品和外汇产品等等,我非常关注人民币的国际化,同时我非常荣幸在香港生活了6年,在这里学习了很多东西,包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非常有信心,他们准备要实现他们定下的目标,对此我毫不怀疑,我先讲三点。我认为从我的角度来说,也是从苏格兰皇家银行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人民币自身成为交易货币,在全球的交易,尤其是现金管理和现金付款这一块,中国有非常好的机会来开放自己的市场,就像小加所说的,中国在过去30年出口了这么多产品,成功出口国重要的原因是控制好价格的浮动,还有供应链,现金管理和现金付款这这是贸易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包括流动性也非常重要。同时说到多国公司在华的投资,让他们能够获得比较便宜成本的流动性,尤其是中国他们在拓展自己企业的时候可以让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继续存在着。我觉得重要的一点是战略的高度,就像其他嘉宾所说的,从战略的角度审视非常有信心,不光光用人民币保持价值,同时在离岸市场、外部市场用人民币来提供现金、提供长期的资产负债表来推动自己企业的增长。我觉得在现在,当全球银行,尤其是全球中国以外这些银行正在减少举债的时候,这对于中国这种行为特别有意义,对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后资产负债表的恶化有积极的作用。

第二,人民币会进一步加强它的储值作用,我有一个这样的故事,在离岸的期权市场当中,你会很有兴趣的发现四大外部银行都是英国银行,包括汇丰银行、苏格兰银行,他们都是有英国渊源的,这让我感觉到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对于人民币流动性的增强有兴趣的是像英国这样的银行。而且还有一些主权债券在离岸市场发布,在这当中可以让很多人从里面获得价值。就我个人在离岸市场的经验来看,如果这个大人物,神从瓶子里出来,再把它装到小瓶子里是很难的。中国要确保,至少从战略角度来说,能够在离岸市场恰当地监管和调节,这是符合中国利益的。比如说马克就是主权货币,但我们不能忘记日本也是大的出口国,只有30%的日本出口以日元定价的,我们要记住这一点,所有的商品都是以美元计价的。

John McCormick:我记得在爱尔兰和英格兰,当时美元的储备地位没有那么强,所以中国可以在这个环节当中学到一些经验教训。中国需要在镜子里看一下,要审视一下自己的人民币,学习美元的经验教训。

说到信贷产品、IPO、对冲基金,中国应该在这些产品的交易上提高他们的能力。还有一些远期其他衍生品的交易,现在很多的基金也开始购买更多的离岸债券,更好地管理资产,现在一个积极的迹象就是更多的人开始通过离岸的市场,用人民币进行交易,这可能帮助中国的国民更好地保持自己财富的价值,让他们未来几十年之内可以过得更好。

最后我想说,非常恰当的就是我们应该再讨论一下人民币SDR这件事情,作为世界固定利率货币重要的货币,我们也期望着中国人民币能够成为储备货币。我觉得我们在接下来5-10年也能够看到中国和我们的贸易成为最大的贸易。最后我还想说,刚才李小加所说的,人们现在可能我会在很多年里面,中国的人民币还是会保持坚挺,在某一个时间点,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一个货币有可能会变弱一点,但是即使到时候,我们还是有很多的人在用人民币,这会鼓励很多工具的继续使用。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中国 人民币 离岸 苏格兰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