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小民:ACFA的签订为两岸经贸投资带来巨大商机

2011年04月16日 11:14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海南博鳌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赖小民先生在“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签订ECFA后的企业合作”分论坛表示,ACFA签订对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贸投资正常化、便利化、国际化带来巨大商机。

以下是文字实录:

赖小民:很高兴参加两岸圆桌论坛。我已经三次参加这个会议,去年发言我是作为大陆企业家,强烈热盼呼吁尽快签订两岸经济合作协议,也就是ACFA,在4月份开会,到6月29号两岸政策签订,而且已经生效。非常高兴。我谈三个话题:第一,ACFA签订对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贸投资正常化、便利化、国际化带来巨大商机。第二,加强两岸金融企业的合作,看到两岸金融企业差异性,增进互补性。第三,在同一市场框架下重点加强两岸金融业合作。第一个,ACFA对于两岸进一步加强经贸投资正常化、便利化、国际化带来巨大商机。2010年两岸间贸易额达到1453.7亿美元。同比上升了36.9%,一改金融危机后下降趋势。截至2010年8月,台商大陆投资项目已经超过8.1万,大陆累计吸收直接投资额509亿美元,占大陆利用外资总额5.1%。大陆投资虽然刚刚起步,但是岛内已经设立59家企业,投资金额1.4亿美元。两岸经贸互为促进。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大陆是台湾最大的海外投资地区。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同时我们也看到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台湾是大陆第九大出口市场,台湾是大陆第五大进口来源地。可以说两岸交往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良好局面。还有一个数,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统计,ACFA签订对将促使台湾GDP上升1.65%以上,进口总量上升6.95到7.07%,贸易余额增加17亿美元,社会福利增加77亿美元,就业增加26万人,并且有效促使台湾自主产业发展。有助于外商选择台湾作为大陆市场门户,对大陆而言,ACFA签订对将使大陆GDP提高0.6-0.7%,增加福利92亿美元,贸易余额增加5-6亿美元,这些数字表明两岸确实在ACFA签订后带来巨大商机。

赖小民:而且两岸金融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也需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服务两岸产业发展,两岸金融合作相对滞后,导致两岸之间存在小金融的状况。尽管每年业务往来超过3000亿美元,但是关键性的经营型机构在ACFA签订前始终没有通过。所以经贸交往很热闹,但是金融业交往相对滞后。如何在ACA签订后,加强金融合作,更好服务两岸企业,走向全球市场,从小金融逐步成长为大金融的关键所在。第二个观点,两岸金融发展有明显差异性。我们要承认差异性,但是要增进互补性。台湾金融业总体发展水平相对祖国大陆而言,有人才、市场为技术、创新等多重优势。但与香港、新加坡相比,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两岸之间有这么几个特征比较明显,首先金融监管制度和市场交易规则方面,台湾因为起步早,已经有一套基本符合国际惯例较为完备的金融监管制度。大陆虽然起步晚,但是借鉴了国际最新的制度,有很强的优势。股指期货交易规则以及监管方面甚至领先世界强国。台湾金融控股法人在2010年就已经实施了,15家金融控股法人规模在台湾比重达到51%。而大陆审慎的金融监管,我们现在金融控股集团的转型,过去单一不良资产业务处理7200亿,现在旗下有证券、华融租赁信托、华融基金等多牌照。去年10月12号国务院批准我们拿了一家银行控股51%,所以去年跟台湾企业签订全面战略协议。我们两岸将在加强金融业务发展,人员往来,现在正在谈合作,势头还是比较好。我们的混业经营跟法规建设金融控股相对还是要滞后一些。台湾多层次资本音容体系比较完善,金融机构呈现小金砖特点,大陆金融业尽管起步晚,某些金融领域还存在限制,但是高速发展的经济和庞大市场规模可以弥补台湾市场局限,潜在不足的发展瓶颈。台湾较早放开外汇管制,积极推进混业经营以及金融机构兼并重组,岛内企业之间,内资与外资竞争比较激烈。促使台湾金融业有许多先进经验。另一方面导致台湾企业积极引进吸取国际化人才、制度和不断完善体系。应该说台湾目前,尽管金融机构体量比较小,规模最大的台湾银行仅列亚除日本之外的第25名,但是充分市场竞争格局,使台湾呈现小金砖、新特点。产品创新能力和种类增强日益丰富,在中小企业服务和创新方面很值得大陆借鉴。从银行、证券、保险方面来看有很多差异和互补性。比如从银行来看,大陆银行尽管他们相对慢一点,但是市场规模很大,后发优势很强,盈利能力很高。台湾相对就要差一些。再从两岸保险行业来看,两岸保险行业有这么一个特点,市场规模发展速度,两岸保险业一直在快速发展。

据保监会披露2010年1-11月份,大陆总保费收入超过1.34万亿,台湾地区保险业相对发展的处于比较快速的水平。市场成熟度也是有差异性。两岸证券发展也各有特点,一个是台湾大陆不属于亚洲的新兴市场,发展实践经历比较相似,我觉得这都是有它的差异性。最后说一个观点,同一时间加强两岸金融合作。一个是加强货币兑换清算合作,加强银行合作、加强担保合作、加强保险合作,还有金融监管合作。我们要看到两岸之间的差异性,承认这个差异性,增强互补性,下一步ACFA金融的重点要先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台湾 两岸 大陆 金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