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持人:刘明康先生的发言使大家没有留意“黑莓”

2011年04月16日 12:12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称在“美欧金融监管法案:解读与启示”分论坛现场精彩回答现在提问,主持人汤姆·伊斯打趣道:我注意到刘明康最后一部分的发言,使得大家都没有关注自己的黑莓。

以下为对话实录:

提问:我想问一下刘明康主席,刚才您提到银监会在加强清理引资银行有没有具体的举措,还有处理这些引资银行业务的时候有什么麻烦和困难,银监会该如何解决?谢谢。

刘明康:很简单,首先搞清楚影子银行存在的原因、根源是什么?全球是为了监管套利,为了解决这个缺口我们要进行监管,我们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看有没有任何联系,有没有表外的操作,银行在表外有没有把信贷和流动性进行转移?所有这些活动都被视为银行活动,而这些金融机构、银行目前来看还都是银行,所有这些历史遗留资产,像这种历史遗留资产都要被视为计提准备金的,必须要按照目前银行业的标准,需要计提准备金,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0.5%,我们要按照这个标准来审核信托公司的。去年我们就是这样做,要求所有金融机构计提准备金,让他们达到我们所要求的标准,如果做不到的话,你们做银信合作的时候就不能忘记银监会的要求。

提问:我想问刘主席,我祝贺您,您保证了中国银行业非常稳健,而且发展非常快,我想问一下,您是否同意汤姆的观点?美国的金融危机报告只不过是一个政治文件,您是否同意这个观点?如果您同意,我们一会可以讨论一下。中国银监会是不是也会聘请第三方独立机构来评估一下AIG和雷曼兄弟的倒闭,为中国银行业总结一些经验教训。

刘明康:美国发生了太多的事,而且现在在我的桌上厚厚的堆了一堆美国故事的文件,所以我没有时间把每一个文件都仔细读一遍。但是在我脑海当中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就是,我们要追寻非常简单、便利的工具来对我们乐观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现在的问题就是不是谁来监管,而是如何监管。如何监管是比谁来监管更重要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不是你需要多少监管规定,而是你如何进一步改进你的监管,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所以我你不需要外包给第三方机构来做咨询,来做评估,写一个报告。比方说对于雷曼兄弟倒闭的问题,我比市场了解得更多,这种事情在中国不会发生的,我们绝不会允许中国金融机构出现过渡杠杆率的情况,我对这个了解得非常深刻。如何让一个金融机构的杠杆率,把它变成结构性的产品,然后分级、分层的销售给市场?在销售方都搞不清楚具体情况的情况之下,就可以把这种结构性产品卖出去呢?还有影子银行的问题,这样一来他们当时是让市场变得一团糟,而且回购市场也出现了问题。既然你还没有设定游戏规则,在美国没有游戏规则,你怎么能够让他们玩这个游戏呢?

汤姆·伊斯:是不是中国有没有做独立分析,我认为中国肯定是对美国金融危机做了独立的分析。

提问:我想问一下刘主席一个问题,去年城商行银行欠债发生以后免了三个行长,城商行监管有什么措施,城商行现在异地开业的门槛提高了,会不会影响他们的上市进程?谢谢。

刘明康:问责和监管机制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发挥我们的威力,如果城市商业银行发生了严重的问题,我们根据法制必须及时惩罚他们。因为我们要三个城市商业银行的行长和监事长离职,如果银行达不到我们的规定就要造成惩罚,没有任何的容忍。我们要求每个银行必须要做好尽职调查,如果做得不好,我们通过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然后惩罚你这是必须的。今年我们会重新评估对于银行执照的发放,以及对于银行设立分行的申请要进行严格的审批,所以执照的发放我们会非常严格,目前我们对于小银行的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我们会对他们的执照进行重新的评估,每过两年银监会就会做这样的工作,我们会对我们的执照发放政策进行重检,我们会倾听市场的声音,对我们的思想进行重新检查,看我们是不是方向错误,能不能改进工作。如果这是我的职责范围之内,我必须要和政府进行沟通,和兄弟监管机构沟通,希望得到一些答案,希望从他们那里得到反馈。

提问:银行现金泛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刘明康:我回答这个问题,目前中国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什么?我认为现在的环境非常复杂,因为全球的定量宽松政策对于我们银行业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求所有的银行对自己过去几年发放的贷款进行检查,要进行尽职调查,如果发现问题的话他们必须找到方法来进行风险的环视,并把风险报告发给我们。如果涉及资产比较大,资产的权重会增加,今年的资本权重会增加,如果偿债比例不增加,资本权重可能是140%,250%或者是300%。所以我这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信号,所有的金融机构必须要保证在高风险的资产领域,我们必须要保持谨慎。现在银行正在进行自我的检查,因为时间也有限,我不想具体的讲他们在哪些方面风险比较高,我想银行都知道。因为我们每个季度都会进行情况最新的分析,并且与银行进行对话,我们会详细的和他们沟通,目前我们对风险状况的理解,我们不希望能够掩盖任何中国银行系统的缺陷。我们都是批判性的思考者,我们正在对于银行进行批判性的重检。

汤姆·伊斯:因为时间已经过了我注意到刘明康最后一部分的发言,使得大家都没有关注自己的黑莓,所以我们的讨论非常成功,而且我觉得大家的问题都提得非常好,因为时间有限非常抱歉,我们没有覆盖很多的内容,但我要感谢大家的发言,感谢博鳌亚洲论坛。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刘明康 银行 监管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