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货币政策仍将适当收紧

2011年04月17日 02:33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过3天的高层对话与讨论之后,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昨日下午在海南博鳌落下帷幕。昨日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CPI走高受多方因素影响

上周五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三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4%,环比下降0.2%。据媒体报道,周小川对此表示,造成CPI同比涨幅“破5”是多种原因共同的影响,包括季节性的调整问题、去年三月恰逢春节过后所以物价走低等。“不要把这个事情看得好像非常大的变化”,周小川称。

不过,他同时表示,中国的CPI目前处于偏高的状况,也高出政府提出的4%左右的调控目标。因此,目前还是要采取各种方法来克服CPI偏高的问题。周小川指出,一定要消除通胀走高的货币因素,这也是我国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变为稳健的原因。周小川预计,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趋势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有媒体认为,从CPI数据来看,加息并没有很好地抑制通胀。周小川对此表示,货币政策的滞后期比较长,过一段时间还会产生后续的影响,不能用当前的数字来说有没有用。他还提到,利率政策在控制通货膨胀的同时会有一定的负面作用,即引起热钱的流入。但目前国内的通货膨胀主要还是由于国内总需求和总供给之间的不平衡引起的。

准备金率调整无绝对界限

去年以来,央行已累计加息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9次。周小川昨日称,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界限,而是取决于不同的条件。

周小川称,目前国际经验对此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尺度,而中国又有特殊的国情,如国际收支双顺差,以及在金融危机期间使用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此外,中国对存款准备金付息,这也和很多国家不同,因此影响的效果也不一样。

他还表示,利率市场化不会对银行利润构成重大影响,在推进时会考虑市场的要求和各方面的承受能力。

警惕金融机构周期变化冲击

周小川还在昨日的论坛上表示,中国在本次金融危机中经济复苏较快,因此也容易进入下一个周期,要警惕金融机构能否经得起周期变化冲击的影响。

据他介绍,中国的金融机构在亚洲金融风波后进行了一轮财务重组,重组后资金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因此在本轮危机前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行业的健康程度相对好一些。而且,金融机构的资本金大量以普通股形式存在,有条件应对新的变化。

去年,全球银行业的资本新规《巴塞尔协议Ⅲ》通过,其中规定商业银行必须上调资本金比率,以加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周小川昨日称,G20对于金融改革和《巴塞尔协议Ⅲ》对于中国下一步的经济发展是很重要的,一有条件就要执行。在金融标准提升的过程中,一方面强调平等竞争,也要看到有些方面应区别对待,对系统重要性机构要有更为严格的要求。

本报记者 沈玮青 张羽飞 吴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周小川 货币政策 中国 巴塞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